阁下于交易前,请先参阅并了解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ttp://www.hkex.com.hk)中国证券市场网页所列的所有数据。

   
沪港通为中国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建立交易及结算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在沪港通项目下, 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将实现两地市场买卖盘 相互传递,从而让各自市场的投资者能够直接买卖在对方市场上市的股票。
 
沪港通包含了「沪股通」及「港股通」。香港与海外投资者透过交易机制投资沪股通股票称为「沪股通」;内地投资者透过交易机制买港股通股票称为「港股通」。


阁下于交易前,请先参阅并了解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ttp://www.hkex.com.hk)中国证券市场网页所列的所有数据。


 

透过「沪港通」及「深股通」(或称「中华通」)买卖A股,投资者有什么披露责任?

根据现行中国法律,当任何一名投资者持有或控制上交所/深交所上市发行人已发行股份达到5%时,须于三个工作日内披露其权益。该投资者不得于该三日内买卖有关上市发行人的股份。

就该投资者而言,每当其持股量增加或减少5%*,即须于三个工作日内作出披露。由披露责任发生当日起至作出披露后两个工作日内,该投资者不得买卖该上市发行人的股份。

若该投资者的持股量变动少于5%,但导致其所持或所控制该上市发行人的已发行股份总量低于5%,投资者亦须于三个工作日内披露有关讯息。

注: 指持股量的净变化占公司发行股本总额的实际百分比(例如:原本持股量12%,在增加 5% 的情况下,持股量变为 17%;反之亦然)。

透过「沪港通」及「深股通」买卖A股有没有持股量限制呢?

根据现行内地法规,单一境外投资者(即QFII RQFII及经沪港通/深港通)于一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于一家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30%

倘境某沪港通/深港通股票的合计境外投资者持股量超出限额,上交所/深交所将通知联交所须于五个交易日内出售的股份数目。按照「后进先出」的准则,联交所将识别出所涉及的相关交易,并要求相关交易所参与者辨别所涉及的客户并于联交所指定时限内出售股份。

透过「沪港通」及「深股通」买卖A股是否有买卖限价?

中国A股的设有每日价格波幅限制规定 ,任何超出相关价位的交易指令,将被视作无效。

HKEx为北向交易(投资者买中国A股)买盘设定一个价格下限。当买盘价格低于当前买入价*的某个百分比时,该买盘会被系统拒绝。

*如没有当前买入价时,则采用最新交易价格;如没有最新交易价格,则采用前收盘价格。

我可否在同一个交易日内买入及卖出同一只「沪港通」及「深股通」买卖A股?

即日买卖相同「沪港通」及「深股通」买卖A股的交易指令将不被接受。所有当日买入的股票最快可于下一个交易日沽出。

透过「沪港通」及「深股通」可否卖空 A?

可以,唯请注意《交易所规则》第14A14B规定禁止进行无担保卖空。就担保卖空,投资者仍须遵守中国交易所及监管机构之相关限制,如借入的卖空股票尚未完全归还的情况下,即使客户有意输入一个非卖空盘,其卖空盘的价格不得低于该卖空股票最近的成交价;若该卖空股于该交易日并无成交,则不得低于该股票的前收市价,超过尚未交还股份数目的指示则除外。

注:元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未为零售客户提供此服务。

「沪港通」及「深股通」股票可否进行保证金交易?

可以。根据《交易所规则》第14A14B规定,HKEx不时公布可进行保证金交易的合资格中华证券名单,券商可就有关合资格股票提供保证金交易。

 

「沪港通」及「深股通」股票可否进行股票借贷

可以,唯须符合以下目的:

合资格卖空,惟借股(包括借出股票及归还股票当日)不得超过一个历月;

使中华通交易所参与者的客户能出售其持有但未能及时转至相关中央结算系统股份帐户以符合《交易所规则》第 14A 14B条所载之前端监控规定的中华通股票,惟股票借贷期仅以不得超过一日为限,且不得重 续;及HKEx或上交所/深交所不时订定的其他目的。

注: 元大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未为零售客户提供此服务。

交易「沪港通」科创板股票有甚么风险?

一、规管差异风险
上交所科创板市场与上交所主板市场在上市、交易、信息披露以及其他事项的规则和指引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例如,就上市条件而言,寻求在科创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将适用更短的盈利历史、更低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以及更低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要求。科创板上市公司较之主板和中小板公司对于股本总额的要求也更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交易安排亦与主板上市公司不同,例如价格限制、最小买卖盘和最大买卖盘。关于上交所科创板与主板的上市条件详情,请参阅上交所网站。

二、退市风险
科创板退市制度较主板更为严格,可能导致科创板市场上市公司退市的情形更多,退市速度更快。

三、公司经营风险
科创板市场上市公司一般处于发展初期,经营历史较短,规模较小,经营稳定性较低,抵抗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的能力较弱。尽管它们可能拥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并可更多地借助于科技创新,其未来表现(尤其是那些尚未有良好盈利记录的公司)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四、大幅股价波动
科创板市场上市公司股价可能随市况变化、投资者投机行为或公司业绩变动等情况而频繁发生大幅波动。流通股本较少的科创板市场上市公司可能较容易被主要股东操纵股价。不稳定的公司业绩亦令此类公司的估值较为困难。

五、技术风险
科创板市场上市公司的新技术能否转化为现实中的产品或服务具有不确定性。当其所在的行业正经历快速的技术更新换代时,其产品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危险而令其公司难以为继。

科创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
投资者亦应参阅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每位内地投资者在交易上海科创板股票之前都须认可该揭示书条款。

注: 客户须为香港相关规则及规例所界定的机构专业投资者方可买卖上海交易所科创板股票。


 

 

  



























  

 

  与现时买卖香港股票相同,沪港通的投资者可透过合资格交易所参与者进行沪港通股票买卖,惟参与者须符合相关交易所及/或结算所指定的若干方面的要求。香港与海外投资者买卖沪股通股票将以人民币进行交易及交收。内地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将以港币交易,与中国结算参与人则以人民币交收。



有关孖展帐户交易:

客户仅可于其孖展帐户交易上交所不时厘定可进行孖展买卖的股票名单内之股票,如客户欲交易可融资列表以外的股票,需:
(i) 另行开立一现金账户(客户可以附上之「现有客户增设账户申请表」开立现金账户,亦可稍后在本公司网页之下载中心下载申请表),及
(ii) 自行将资金调配至该现金账户,以确保下单时有足够购买力,否则交易将会被拒绝,及
(iii) 该新增的现金账户将按下述的原则设自动换汇机制(客户如未能于T 日于帐上备有足够人民币进行交割,我司会于T 日下午3 时15 分后就人民币短缺之金额于T+1 日进行自动换汇,将港币换汇为所需人民币,直至人民币的帐上不再存在负数,如港币余额不足则以结欠形式呈现;美金不设自动换汇机制。)


有关可进行孖展买卖的股票名单可参考以下网址:


阁下于交易前,请先参阅并了解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 (http://www.hkex.com.hk)中国证券市场网页所列的所有数据。

 


    
   

阁下于交易前,请先参阅并了解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ttp://www.hkex.com.hk)中国证券市场网页所列的所有数据。


   

于香港买卖上海A股与港股的比较 * 

 

于香港买卖上海A

于香港买卖港股

可买卖股票

- 上证180指数的成份股
- 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
- 同时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
有限公司
(「港交所」)
上交所上市的A
(不包括被实施风险警示的A)

于港交所上市的所有股票

额度

总额度: 人民币3,000 亿元
每日额度:人民币130 亿元

没有额度限制

结算货币

人民币

港币

每手股数

每手均为100

每手股数按个别股票而定

价格限制

落盘价位不可超过前一日
收市价的
+/- 10%

没有规定

最低上落价位

划一为人民币0.01

按股票价格由港币0.001
5元不等

交易时间

开市集合竞价:09:15 – 09:25
早市:09:30 – 11:30
午市:13:00 – 15:00

竞价时段:09:00 – 09:30
早市:09:30 – 12:00
午市:13:00 – 16:00

交易日

两地市场均开放交易且两地市场
的银行于相应的交收日
均开放服务的工作日

所有港交所交易日

交收及结算

证券交收:T
资金结算:T+1

证券交收及资金结算:
T+2

回转交易(即日鲜)

不允许,刚于T日买入的股票
仅可以T+1或之后卖出

允许

收费及税项

- 经手费(上交所收取)
成交额0.00487%
-
证管费(中国证监会收取)
成交额0.002%
-
过户费(中国结算收取)
面值的0.002%
- 过户费(香港结算收取)
面值的0.002%
(豁免50%至2016年8月12日)

-
交易印花税(国家税务总局收取)
成交金额0.1%(卖方支付)

- 交易征费(香港证监会收
):成交额0.003%
-
交易费(港交所收取)
成交额0.005%
-
印花税(香港特区政府收
):成交金额0.1%

有待进一步与监管及税务部门确定的收费及税项如下表:

税项

细节

收费方

新的中央结算系统收费

  • 就沪股通股票向结算参与者提供托管及代理人服务的新收费
  • 待香港证监批准

 

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

红利税#

  • 适用于红利及送股
  • 待国家税务总局厘清
  • 将于分派时预扣

 

国家税务总局

资本增值税

  • 适用于股份卖出
  • 待国家税务总局厘清

 

国家税务总局

 

* 数据源:港交所(20147)。上述所载数据及材料乃按「现况」及「现有」的基础提供,可能会随着沪港通的实施或有关法规、法例、协议以及其他文件的制订或编备而有所修订或变更。

 

阁下于交易前,请先参阅并了解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ttp://www.hkex.com.hk)中国证券市场网页所列的所有数据。

 

 

  在沪港通推出初期,投资者只可于两地市场均开放交易且两地市场的银行于相应的交收日 均开放服务的工作日在对方市场进行交易:
 
  内地 香港 沪股通是否开放?
第一天 营业日 营业日 开放
第二天 营业日 营业日 不开放 款项交收日
香港市场不开市
第三天 营业日 假日 不开放 香港市场不开市
第四天 假日 营业日 不开放 内地市场不开市
   
  声明 : 以上服务须受有关条款及细则约束。投资涉及风险,证券价格有时可能会非常波动,甚至变得毫无价值。 投资前投资者应考虑其本身的投资目标及风险承受程度。本宣传并不构成对任何人士提出进行上述任何交易的 招揽、邀请或建议。本宣传未经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或香港任何监管机构审阅。

阁下于交易前,请先参阅并了解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http://www.hkex.com.hk)中国证券市场网页所列的所有数据。


沪港通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