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務院發佈軍民融合相關意見,工信編制新一代AI行業發展規劃
2017/12/05 09:30

國務院發佈軍民融合相關意見,工信編制新一代AI行業發展規劃:週一A股全天呈現橫盤震盪整理的格局,上證綜指跌0.24%、深圳成指漲0.01%。盤面上看,白馬藍籌則小幅反彈,中證100指數收漲0.81%,而以高送轉為首的題材概念板塊大幅走弱,主要是受上週五一只新上市可轉債盤中破發,引發了市場對投資新股的隱憂。兩市成交量4073億元,雖重新站上4000億關口,但依然處於相對低位。而A股兩融餘額連續回落,截至12月1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266.66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0288.28億元減少21.62億元,市場活躍度有所降溫。資金面上,央行12月4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此為央行連續第二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當日有900億逆回購到期,淨回籠900億。利率方面,隔夜,一周及兩周期限的shibor皆有所回落,但其餘依然呈上漲勢頭,其中3個月shibor報4.7804%,上漲1.65個基點。3個月shibor連漲40日,創6月19日以來新高。整體資金面上依然偏緊。
國務院發佈關於推動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意見提出,修訂軍工企業股份制改造分類指導目錄,在確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支持符合要求的各類投資主體參與軍工企業股份制改造。積極穩妥推動軍工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符合條件的軍工企業上市或將軍工資產注入上市公司。鼓勵支持軍工單位採取入股、租賃等多種方式,將民用產能用於武器裝備科研生產。在軍工改革方面,41家改制試點如期,國改持續推進,軍工將於明年進入軍品盈利資產證券化窗口期。同時,軍民融合方面,軍工集團利益入口持續打開,高景氣週期推動研製參與機遇,現伴隨國家對民參軍的支持力度不斷打開,未來非軍工核心區域將聚集更多民營資本力量。民用核能、民用航天、民用飛機以及具有軍工技術優勢的智慧產業、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等方面機會將持續展現。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2月3日在烏鎮開幕,BAT等互聯網巨頭均推出人工智能應用場景,包括騰訊的“騰訊覓影”(人工智能分析醫學影像)、百度的DuerOS智能家居(對話式人工智能系統)、阿里的無人超市等。大會評出的“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囊括了一系列人工智能產品,如微軟的人工智能虛擬機器人小冰、阿里雲ET大腦、百度DuerOS等。而在12月4日“世界互聯網大會”主題為“人工智能讓生活更美好”的分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透露,近期,正在組織編制促進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行動規劃,著力培育智能化產品,夯實核心基礎能力,完善公共支撐服務體系,推動產業發展。中國的人工智能技術處於世界前列,而互聯網由於其大數據的特點,通過與人工智能結合將更好的完善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與應用。隨著阿里15億投資商湯科技,未來人工智能和互聯網的結合將越來越緊密,一批具有核心科技的中國優秀高科技企業將在人工智能方面幫助中國實現突破。
證監會主席助理宣昌能表示,新股發行已經常態化,暢通創投行業投資和退出的通道。2016年以來證監會優化股票發行審核流程,嚴把審核質量關,不斷的提高審核效率,實現了新股發行常態化,取得積極的成效。不過在股市整體資金面上,現今貸影響將持續發酵,股市房市將會持續受到影響。在成交量繼續處於低位,以及兩融餘額逐漸走低的情況下,疊加年底流動性可能出現季節性偏緊、部分機構鎖定收益需求上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逐步臨近下,或將拉長大盤整理時間。不過中長期來看,可逢低佈局政策較為明確的行業。近期上海市委書記李強12月4日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指出,要按照中央批覆的新一輪上海自貿試驗區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可持續關注以上海自貿區及上海國企改革相關板塊,以及央企中的軍工、油氣混改龍頭。此外,今年底,濟南南繞城高速將成為全球首條承載光伏路面研發與鋪設的高速公路。示範路面配備了電動汽車充電樁、智能引導標線等衍生應用設施,目前已實現並網發電。未來光伏路面還能實現車輛移動充電,並為無人駕駛提供前置性技術支持。近期大宗商品各 黑色係品種走勢都偏強,環保限產持續發酵,建議可以關注受益原物料價格上漲的鋼鐵、有色、水泥等週期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