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今天或看到一個由業績主導的升市; A股: 混改方案進入密集披露期,黑色係夜盤再度大漲
2017/08/25 09:24

港股焦點: 今天或看到一個由業績主導的升市

由於投資者等待Jackson Hole銀行家年會提供的線索,道指、標準普爾和納斯達克指數均下跌(0.11%至0.2%),債務上限和美國的縮表時間表也是熱門話題。原油價格下跌2%以上,而中海油(883)、中石油(857)和中石化(386)的ADR則上升2.5%至4.4%(中石油業績優於預期及派息慷慨),加上騰訊(700)升0.9%,領ADR收高74點,折合恒指27,593點,與此同時,交行(3328)、國壽(2628)甚至利豐(494)的上半年業績也值得尊重。我們認為這些強勁的業績,將會為今天的港股提供支持,儘管昨日滬港通再次錄得3.84億港元的資金淨流出,而ADR亦沒有預示恒指今日將大幅上升,然而,若恆指因這些強勁的業績上升並挑戰早前的日內高位27,876點,請不要驚訝。為加強我們的觀點,昨天的市場成交金額高達1,048億港元,以及工行(1398)和建行(939)創52周新高,皆有助提升市場氣氛,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家銀行於恒指合共佔13%的比重,因此指數仍傾向上行,更不用說如中國銀行(3988)等跑輸股份的潛在追落後買盤。

 

A股焦點:混改方案進入密集披露期,黑色係夜盤再度大漲

週四上證綜指收盤跌0.49%報3271.51點;深成指跌0.63%報10552.96點;創業板下挫0.64%失守1800點。兩市成交量已縮至4077億元,比前一日的4300億左右進一步萎縮,顯示市場缺乏增量資金進場的跡象,仍然處於存量資金市場特徵下。盤面上金融、資源股回撤,妖股中科信息漲幅過大被臨停帶動次新股跳水,中國聯通下跌6.7%。不過儘管聯通大跌但國企改革仍然是十九大之前一條重要的政策主線,回調可繼續關注。

國企改革基金加快組建,隨著“管資本”加速,中央及地方國企改革基金正加快落地,國有資本投資運營邁出實質性步伐。截至目前,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已投資11個項目,總投資已超400億元。據瞭解,一個專項投資於央企及地方國企混改的國企混改子基金將於近期成立。同時,隨著上海“國方母基金”掛牌,地方國企改革基金也遍地開花,總資金量或達數億元。在萬億資金的助力下,國企改革與創新發展將再提速。據悉鐵總推進公司制改革步伐加快,已經與相關公司接觸,包括一家運輸物流業的龍頭公司,接觸的事宜不僅涵蓋業務層面,也涵蓋混改相關事宜。中國黃金集團旗下中金珠寶混改24日落地,同步引入戰略投資者、產業投資者並開展員工持股計劃。根據發改委此前的表態,第二批10家試點企業已基本批覆,預計年內將取得階段性進展,第三批已篩選數十家央企,目前正在按程序報批。預計第二批和第三批共有20多家央企混改方案將陸續披露,據悉中糧集團、中國黃金、國航、三峽集團、中航信移等企業有望入圍第二批混改試點名單。

此前中鋼協、中國稀土協會不斷給市場降溫,煤炭協會副會長姜智敏也講話稱,當前我國煤炭產能過剩,市場供大於求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供給總體上開始逐步向寬鬆轉變,預測下半年全國煤炭市場供求將保持基本平衡,但部分地區受資源、運輸約束,可能出現時段性的偏緊問題。上期所也發佈通知,擬上調熱軋卷板期貨相關合約平今倉交易手續費,並對熱軋卷板期貨相關合約實施交易限額。根據通知,自2017年8月25日起,熱軋卷板HC1710合約、HC1801合約日內平今倉交易手續費從成交金額的萬分之一調整為成交金額的萬分之五。此外,按照通知要求,自2017年8月25日起,非期貨公司會員、客戶在熱軋卷板HC1710、HC1801合約日內開倉交易的最大數量為3000手。近段時間以來,上期所已接連對螺紋鋼、鋅期貨採取了類似的降溫舉措。短期對股市、期市的炒作或降溫,不過供給側改革及環保現場已在逐步扭轉部分週期品供需關係。黑色係夜盤全線收漲,焦炭、焦煤、動力煤分別收漲4.2%、3.3%、3.8%,鐵礦石收漲2.2%,螺紋鋼、熱軋卷板分別收漲3.1%、4.2%。

外圍市場對特朗普能否上調債務上限心存疑慮,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開始前市場情緒趨於謹慎,美股小幅收跌。強颶風將襲擊美國重要產煉油區,原油下跌汽油漲。另外特朗普在美墨邊境牆的撥款問題導致美國政府被迫關門的幾率上升至75%等。自今年6/5起,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等多國相繼宣佈與卡塔爾斷交,一些國家還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封鎖。儘管剛剛傳來乍得加入這股“斷交潮”的消息,但美聯社報導稱,卡塔爾不顧同阿拉伯國家的區域爭端,宣佈與伊朗在8月24日全面恢復外交關係。中印、美朝持續緊張,美韓軍演也在進行,國外不確定性因素或加大調整風險。Shibor利率全線上漲,隔夜Shibor上漲0.26個Bp報2.8479%。短期滬指突破並站穩3300點仍需震盪,若回調建議關注國企改革、雄安新區及低估值金融板塊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