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易會滿首秀談穩步推進科創板落地,新增開戶數大增散戶跑步進場
2019/02/28 08:56

易會滿首秀談穩步推進科創板落地,新增開戶數大增散戶跑步進場:週三上證綜指收漲0.42%報2953.82點,盤中突破昨日高點,3000點拉鋸戰愈發膠著;深證成指跌0.92%,創業板指跌1.72%,一度跌近3%,兩市成交量8912億元,相較此前4000-5000億元水準仍屬放量階段。從2月25日開始,單日融資買入額出現跳躍式增長,達1101.8億元,此為時隔三年多,A股市場的單日融資額重回千億元以上,2/26日A股市場單日融資額進一步增至1140.7億元,兩融餘額擴大至7935億元。上周滬深兩市新增投資者數量為31.61萬,創10個月以來新高,較此前一周環比增長53%,散戶跑步進場市場參與度提升。北上資金淨流入近49億元。從行業角度來看,流入淨額最多的是銀行業,共流入13.56億元;流出淨額最多的是電子行業,共流出76.51億元。週三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夜盤收報6.6855元,較上一交易日夜盤收漲144個基點。全天成交量減少66.75億美元至294.87億美元。央行公開市場開展6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週三有200億元逆回購到期,當日淨投放400億元,市場流動性仍屬寬裕。
2月27日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出席國新辦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此為上任以來首秀,其就科創板、金融監管、金融市場方向等議題做出闡述。提出下一步要大力拓展股權融資管道,打通社保基金、保險、企業年金等各類機構投資者的入市瓶頸,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證監會表示,2018年全年資本市場共實現融資7.1萬億元,共核准105家企業IPO,完成融資1378億元,上市公司再融資約1萬億元,新三板、區域股權市場分別實現融資604億元和1783億元,交易所債券市場發行各類債券5.69億元,同比增長45%,並購重組交易金額達2.58億元,同比增長38%。證監會就科創板的兩個辦法將結束徵求意見。將扎實細緻做好準備工作推進科創板落地。
央行召開2019年金融穩定工作會議,部署2019年金融穩定重點工作,將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向縱深推進。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控制重點領域信用風險。2/27央行稱2019年將穩妥化解影子銀行風險,推動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有序整改和平穩轉型。有序處置高風險金融機構風險,健全金融機構公司治理,扎實推進存款保險制度實施,推動完善市場化、法治化的金融風險處置機制。清理整頓金融秩序,堅決打擊非法金融機構和非法金融活動。此外,市場傳言監管部門正在制定政策擬推出1萬元投資起點的“公募信託產品”,監管將從行業評級“A”裡選擇2~3家試點實施,預計年底落地。接近監管機構人士表示,“公募信託”並非普惠政策,預計只有少數信託公司能獲准。
中國基金報,包括招商、易方達、鵬華、廣發、富國、華安在內的6家基金公司上報科創板三年封閉運作基金。一位業內人士透露,上述6只科創板三年封閉運作基金是交易所方面牽頭設計的基金產品,與此前上報的擬投科創板基金的不同之處除了有三年封閉期之外,還可以參與未來的科創板打新,也有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設想。全國兩會將於3/5日拉開帷幕,隨著中央定調金融市場重要性提升至國家層面,國內外增量資金流入帶動成交量擴至萬億元以上,內外部環境的修復帶來了市場情緒的全面改善,共同推動股市加速脫離底部區間,進入右側佈局階段。建議關注三條主線:1)高股息低估值的金融股;2)受科創板穩步推進,估值系統性回升帶動的新興產業細分龍頭;3)政策帶動的5G、軌道交通等新基建領域。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