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新型定向降準提振市場情緒,官方PMI達52.4%創近5年新高
2017/10/09 09:33

央行新型定向降準提振市場情緒,官方PMI達52.4%創近5年新高:國慶長假期間,全球股市表現靚麗,美國減稅計劃年內落地的概率增加,提振全球風險偏好,相應的避險情緒繼續降溫,VIX指數波動率回落至9.65。受中國央行9/30日降準影響,恆生指數大漲3.28%。此次央行進行兩檔基準利率調整實行新型定向降準,是落實9/27日國務院支持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部署,上述措施將從2018年起實施。在金融去槓桿的背景之下,央行提前三個月宣佈定向降準,並設計0.5-1.5個百分點兩檔降準標準,將可以引導商業銀行增加普惠金融實施力道,通過預期管理對銀行進行結構性調整,引導資金更好地服務於小微企業和雙創企業,流動性緊平衡的總基調不變。此次雖然名為定向,但其實是「普惠」降準,對普惠金融實施定向降準政策可覆蓋全部大中型商業銀行、約90%的城商行和約95%的非縣域農商行,可釋放的銀行流動性約6000-8000億元左右。
9月官方製造業PMI是52.4%,創2012年5月以來新高,亦為連續14個月在榮枯線上,製造業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擴張步伐有所加快。分企業規模看,大、中型企業PMI為53.8%和51.1%,分別比上月上升1.0和0.1個百分點,均位於擴張區間,而小型企業PMI為49.4%,比上月回升0.3個百分點,顯示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舉措下行業呈現強者恆強格局。近期國際機構紛紛上調對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期,普遍預期今年中國經濟將實現6.7%或6.8%的增長,今年以來海外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增速和股市的預期在持續改善中。截至9月底,2017年以來陸港通北上資金累計金額已經達到1660億元,遠超2016年同期的445億元,陸股通累計成交額佔A股整體成交額的1.6%,明顯高於2016年的0.4%。從月度數據來看,2017年1-5月份,陸港通北上資金月平均約148億人民幣,而6-9月為232億人民幣,北上資金的流入速度在加快。
近日證監會召開全系統視頻會議部署迎接黨的十九大各項工作中提到,要全力確保資本市場平穩運行,要從政治高度來看待維護市場穩定的極端重要性,從講政治、顧大局的角度來抓好維護市場穩定的各項措施。此傳遞出一定預期,從政策面將維持穩定的信號,市場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有望消退。市場諸多不確定性因素有所消退。港股於國慶期間創下2007年12月以來收盤新高,AH溢價指數達124.9,為近3個月高點,十月A股在國內外市場向好的背景下有望受催化。國慶期間,由於庫存普遍下降,疊加美國經濟數據上行,有色等大宗資源商品普遍上漲,LME價格方面,鋅上漲3.48%,銅上漲2.43%,鉛上漲1.55%。節後環保限產大範圍開啟,供給收縮有望推動鋼鐵、焦炭以及有色金屬小品種等週期行情持續。另外,還可關注受益於央行定向降準釋放流動性的銀行及券商等金融板塊,以及受政策利好推動的5G、人工智能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