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監管層再提嚴防題材炒作抑制市場情緒,美聯儲加息或已成定局
2017/12/13 09:13

監管層再提嚴防題材炒作抑制市場情緒,美聯儲加息或已成定局:週二滬指低開低走,股指再度跌破3300點整數關口。中小創也受到拖累,創業板失守1800點。從盤面上看,農業、集成電路居板塊漲幅榜前列,次新股、無人零售、5G、物流、軍工居板塊跌幅榜前列。截至收盤,滬指跌1.25%報收3281點,深成指跌0.9%報收1043.21點,兩市成交3786億元較昨日小幅縮量。昨日證券日報頭版評論稱,對於站上政策風口的大數據,昨日A股盤面上已有所反應。但需要各界注意的是,不要把大數據這個好經念歪了。否則,監管之劍有可能隨時揮下。近日監管層頻頻強調,在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將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其中,防範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成為重中之重。深交所副總經理李鳴鐘更是表示,嚴防熱門題材炒作,對次新股、高送轉、“兜底增持”、“雄安概念股”炒作等新情況新問題或將果斷實施股票停牌核查。目前監管層已通知上會但拖延拒報的擬IPO企業數量約在40-50家。監管層統計有十多家排隊企業在回復反饋意見上已延期長達三個月。接近監管層的人士稱,針對一些可能存在問題或超期不報的,監管層可能還會採取核查、監管措施等方式進行處理。短期內料目前強監管、去槓桿格局將持續,監管部門整治金融市場亂象、遏制“脫實向虛”的決心會更加堅定。12/12日“2017CCTV中國十佳上市公司”出爐,美的集團、海康威視、格力電器、貴州茅台、科大訊飛、伊利股份、上汽集團、工商銀行、福耀玻璃、大族激光 脫穎而出,其已成為中國資本市場價值投資的標杆。
央行週二進行800億7天和700億28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淨投放400億。稅期將至,疊加年末資金需求增加,資金面收斂,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利率多數飄紅,Shibor多數上漲。不過,央行連續兩日淨投放,顯示維穩流動性意圖不變。短期來看,流動性到期、繳稅及資本外流壓力加大等擾動不容忽視,但央行維穩流動性的意圖不變礙。當日國債期貨全天弱勢震盪,連跌四日。10年期債主力T1803跌0.17%,5年期債主力TF1803跌0.14%。週四美聯儲、英國央行以及歐央行均將舉行議息會議。在就業形勢良好、通脹抬頭、特朗普稅改成功幾率較大的前提下,美聯儲12月加息的概率極高,其次英國央行和歐央行也有可能在議息會議上發出鷹派表態,中國十年期國債利率提前拉至接近4%關口對沖風險,預計跟隨加息的概率較小。
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12月12日,兩市已有1276家公司全年業績預告搶先亮相。預告類型顯示,預增730家,續盈168家,扭虧79家,預降163家,預虧62家(包含45家首虧,17家續虧),另外還有74家業績不確定。除了業績大幅虧損外,年報業績大幅下降的上市公司也需及時規避風險。短期來看雖然11月經濟數據對A股將起到一定的支撐作用,但經濟走強還需要宏觀經濟數據與上市公司微觀業績共同確認。
本輪調整已有近一個月時間,在金融監管持續發力、資金緊張預期漸起、次新股密集解禁等多重壓力下,A股連續下探並創階段新低。不過目前來看,大部分機構減倉的壓力已經明顯釋放,數據顯示,11月來發行的基金產品中,偏股型基金佔了約六成,近200億股基份額募集成功。12月尚未過半,也已創出今年股基的單月募集新高,或為明年市場注入大量“新鮮血液”。12/8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提出打贏三大攻堅戰: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中央政治局會議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前瞻指引”明顯。大盤短期內調整窗口尚未結束,但隨著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來年定調,大盤有望重新獲得提振的契機,建議投資者可持續關注以上海、廣東、山西為代表的地方國企與央企中的軍工、油氣板塊,採暖季環保限產超預期帶動的鋼鐵、水泥等週期股,以及受年底農村工作會議與年初一號文件催化農業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