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德簽署商業協定近300億美元,國內互金P2P平臺再現逾期
2018/07/13 09:38

中德簽署商業協定近300億美元,國內互金P2P平臺再現逾期:上證綜指放量收漲2.16%報2837.66點,;深成指漲2.77%報9273.61點,創業板指大漲3.3%報1614.63點。盤面上看,美國已經與中國中興公司簽署協議,取消近三個月來禁止美國供應商與中興進行商業往來的禁令,中興公司將能夠恢復運營。中興通訊開盤漲停提振市場士氣,不過高達14億美元的罰款將使今年虧損難以避免。而受到中興帶動,通信板塊獲益大漲,醫藥、白酒、電氣等板塊也均呈現漲勢;獨角獸板塊亦有不錯發揮,寧德時代漲停。兩市成交4157.95億元,近1個月來首次成交突破4000億元。兩融餘額6連跌,擊破9000億關口,創一年新低。6月下旬以來,兩融的平倉速度在加快。央行週四進行3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結束連續5日暫停操作,當日有300億元逆回購到期,完全對沖當日到期量。隔夜的shibor上漲8.1bp至2.487%,短期流動性有一定偏緊。不過7月降准資金釋放和貨幣政策取向微調,奠定了今後一段時間市場邊際放鬆的格局,但是7月月中由於繳稅或對流動性存在部分擾動影響。
貿易戰方面,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7月10日發表的《關於301調查的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再次進行了強有力的回應並表示美國打貿易戰,以全世界為敵。而在美國國內,特朗普對於關稅政策也引發的政商兩界的反對。當地時間11日,美國參議院以88:11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了一項決議,約束特朗普的關稅權力。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投票通過的僅是不具約束性的決議,因此制衡特朗普的含義大打折扣。與此同時,決議也沒有提及任何與國會發揮監督作用的細節,所以上述投票的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與此同時,中國與歐盟的合作正在加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今日表示,李克強總理訪問期間,中德企業簽署的商業協議涉及金額達近300億美元,其中包括汽車、自動駕駛領域的合作,以及在自動駕駛、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多項戰略合作。此外中德雙方企業在工業製造領域的合作也在加深。中國目前在正加速推動改革開放,並與世界各國一道,堅定不移地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
7月11日,又有兩家上海P2P平臺暴雷。“銀河系”平臺多融財富出現逾期,此外,另一家P2P平臺普資金服也已經暴雷,目前警方已經介入。多融財富在其官網宣稱具有“國資+上市背景”,截至今年6月30日,多融財富平臺的累計交易額高達55.93億元。普資金服的運營主體是上海普資金融資訊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普資金服2013年5月24日上線,2015年2月獲A輪5000萬融資,股東賽領資本為國資背景機構上海國際集團旗下子基金,截止目前,成交額已突破107億。近期那些觸雷網貸平臺多涉嫌虛假借款專案、單個投資專案金額過大等。而這些做法本身都涉嫌自融、非法集資。當市場流動性偏緊後,此類企業的生存壓力劇增。現在部分平臺遇到流動性困難,這可能會導致整個行業面臨流動性風險。一系列網貸風險事件是在金融去杠杆、製造業去產能、監管日趨嚴格等內外因作用下行業泡沫自然擠破的過程。同時此前央行明確表示要堅決打贏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攻堅戰,用1到2年完成整治。互聯網金融監管未來或是市場重點。
在供給側改革推進下,企業盈利水準正在逐步好轉。中央企業6月份當月實現利潤2018.8億元,同比增長26.4%,創歷史單月最高水準。有37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20%,58家企業效益增幅超過10%。石油石化、冶金、火電等行業效益增速超過30%。1-6月實現利潤總額8877.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央企改革取得一定程度可喜回報,下一步將重點推進企業間的專業化整合。而在貿易戰的部分,雖然中美雙方依然各自態度強硬,但本次中方並未針對美方的2000億美元清單馬上進行等金額的清單反擊,因此在8月30號美國清單落地之前,市場存在一定的利空真空期,隨著優質企業半年報業績逐漸披露,市場有望迎來短期反彈,不過國內金融去杠杆監管等因素還是可能對市場造成影響。建議關注低估值的金融以及受到扶持的高端製造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