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人民幣急貶區間擴大,特朗普或放緩限制中國投資
2018/06/28 09:45

人民幣急貶區間擴大,特朗普或放緩限制中國投資:A股昨天全天震盪走弱,午後失守2800點創兩年新低。白酒、食品飲料、醫藥、地產等權重板塊集體重挫,市場總體做多氛圍較差。滬指下跌1.1%,報收2813點;創業板下跌1.19%,報收1546點。滬深兩市共成交3260億,較前日略增4億。A股5元低價股增逾700只, 破淨股軍團增至204只, 次新股破發數量猛增至26只, 118筆定向增發今年實施後“破增”。整體上,雖然中美貿易戰或在較長時間內仍將反復拉高籌碼影響盤面,但現在市場估值處於絕對低位,近4成個股業績預告翻番,中報行情或帶來一波反彈。6/26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會見國會議員時表示,可以依靠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來解決“美國科技被盜”的問題。美國媒體分析指出,這或意味著特朗普放緩使用直接措施限制中國對美投資。
近日人民幣短線急貶,6/27日央行將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設為6.557,創去年12月以來最弱水準,較上一交易日下調389個基點,降幅創2017年1月以來最大,且為連續第6日下調。當日在岸、離岸一度跌破6.61關口,近十個交易日累計下跌3.5%,創2016年以來最長連跌紀錄,今年累計貶值1.5%。同期美元指數上漲2.57%至94.62,人民幣對一攬子貨幣CFETS指數提高2.61%至97.38。考慮到中美十年期國債利差從年初的148bp持續縮減一半至6/27日的70bp,美元指數走強以及高層對於匯率貶值容忍區間放寬,預計弱人民幣將持續一段時間。在此背景下,相關貶值概念股受提振。
由於特朗普對伊朗石油制裁,紐約原油重回70美元,國內工業品價格升溫信號重啟。截至目前,WTI原油期貨今年累計漲幅已達17.60%,布倫特原油漲幅也達到了14.80%。宏觀資料也顯示,當前工業品價格仍維持上行區間。國家統計局公佈工業企業財務資料顯示,2018年1-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6.5%,增速比1-4月份加快1.5個百分點;5月份增長21.1%,比4月份增速減緩0.8個百分點,延續了快速增長的勢頭。這除成本下降因素外,也得益於價格上漲;據初步測算,5月價格變動對利潤增長的拉動作用比4月多4.3個百分點。短期來看,由於主要原材料煤、油價格上漲,從成本端推動相關產業鏈的化工品上漲。從長期來看,未來1—2年,大部分化工產品處復蘇通道,且景氣持續性將較長。
中美貿易戰加快中國經濟轉型速度,扶持高新技術產業相關政策陸續出臺。雖然美國新公墓的投資政策立場軟化,但貿易戰強化了中國加快國產替代和經濟轉型的意識。6/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情況彙報。同時,公安部對網路安等級保護條例征意見,鼓勵利用人工智慧等技術。此外,華為和中國聯通簽署5G戰略合作,並首次明確5G相關業務推出的具體時間,計畫將在2019/3月、6月、9月,華為將逐步推出針對5G的獨立組網方案、5G手機晶片和5G手機。可持續關注政策扶持方向明確的半導體、5G、AI與新能源車板塊。此外,可重點關注由原油價格上漲帶來的中間品漲價的機會。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