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貿易戰再度危機升溫,利率上行資金面邊際收緊
2018/05/30 09:29

中美貿易戰再度危機升溫,利率上行資金面邊際收緊:週二滬指延續弱勢震盪的走勢。從盤面上看,鋼鐵、食品安全、寧德時代概念居板塊漲幅榜前列,海南、水泥、豬肉居板塊跌幅榜前列,獨角獸藥明康德迎16漲停,市值超越雲南白藥躋身醫藥上市公司前三甲。截止收盤,滬指跌0.47%報3120.46;深成指跌1.11%報10349.07;創業板指跌1.29%報1773.65。兩市成交4076.77億元與上日基本持平。央行公開市場週二進行1000億7天、800億28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淨投放500億。不過從利率方面來看,各期限shibor全線上漲,其中隔夜shibor暴漲20.90個bp至2.7420%,創2016年2月6日以來最大漲幅。市場短期流動性緊張,未來6月銀行體系流動性壓力增大,資金面或面臨季節性緊張。而在海外市場方面,意大利政局動盪及債務危機引爆全球避險情緒,德意10年國債息差擴大至逾300個基點,美元指數觸及95關口。
昨日美國白宮宣佈,將對5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的包括高科技以及與中國製造2025相關的產品徵收25%關稅,最終徵稅名單將在6月15日宣佈,並在隨後開始徵收關稅。此外投資限制、對中國個人與先進工業技術出口控制等規定將在6月30日公佈。商務部回應稱:無論美方出台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中國敦促美方按照聯合聲明精神相向而行。此前有所緩和的中美貿易危機重啟,雙方博弈還將持續。
5月29日,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副主席方星海分別在北京、上海出席論壇並發言,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理事長張冬科、深圳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李輝也在北京介紹了最新的改革進展。方星海稱,證監會正在加緊工作,爭取年底前推出“滬倫通”首款產品。中國央行行長易綱也於近期表示中國央行有序推進其他金融改革開放措施。中國金融領域還有較大的進一步開放空間,中國金融業進一步對內對外開放是今後一段時間的工作重點。同時,在金融市場內部改革方面,中金所董事長表示中金所正研究外匯期貨產品,正推進2年期國債期貨上市,推動銀行、保險公司、QFII、RQFII進入市場。從產品、投資者、中介商、資金流等各個方面看,全面開放的中國資本市場正在逐漸加速形成。
距離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僅剩2天時間,MSCI主席、首席執行官亨利•費爾南德茲表示,未來MSCI並不希望做頻繁、小幅度的納入調整,而是希望每次調整都會涉及更大百分比的A股納入,即步伐會更大。北向資金繼續淨流入,昨天滬股通流入2.4億,深股通流入12.3億,年初至今陸股通合計已經流入1246億元,日均20億元增量資金流入A股,從前十大活躍個股來看,外資偏好茅台、恆瑞、平安、工商銀行等具備稀缺性的消費、金融大藍籌股。近期接連的退市通知以及債務違約問題籠罩市場,加之前期經濟增速放緩以及貿易摩擦問題的影響,市場總體資金面較為緊張,考慮到A股市場受到監管趨嚴影響,疊加債券違約增加以及外圍市場影響,近期市場存量或仍以博弈為主,整體震盪調整或將持續。建議近期關注MSCI指數權重股。此外,受政策扶持的高端製造等建議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