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創業板重挫2.97%創5個月新低,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大漲358基點
2018/01/16 09:29

創業板重挫2.97%創5個月新低,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大漲358基點:週一,滬指收報3410.49點,跌0.54%。深成指收報11307.46點,跌1.35%。創業板收報1732.62點,跌2.97%。市場二八分化嚴重。板塊概念方面,保險、機場板塊漲幅居前,高送轉、農機、鋰電池板塊領跌。不過兩市成交5857億元,創兩個月新高。而兩融餘額卻結束4連增。截至1月12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486.82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0508.31億元下降21.49億元。央行週一進行800億7天、700億14天逆回購操作。當日1000億逆回購到期,淨投放500億。而在利率方面,各期限shibor漲多跌少,僅隔夜,一周及一月shibor下跌。考慮到目前處於稅期高峰,整體流動性相對偏緊,疊加金融監管持續趨嚴,短期調整壓力顯現。
昨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上一交易日大漲358個基點,報6.4574,創下2016年5月3日以來的新高。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均有超百點漲幅,在岸人民幣日內最高達6.4138,盤中一度大漲超500個基點升破6.44。人民幣大漲透露出中間價機制中逆週期係數調整對人民幣的影響,已逐漸被市場消化。上周人民幣的大漲與美元指數走勢一致,週四、週五美元指數連續下跌,自92.5附近跌至90上方目前在90.5,美元指數弱勢有利於後期人民幣繼續走強。
為促進深圳經濟特區一體化發展,結合特區建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使命新任務,國務院同意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並以此為契機,實施深圳全市域統一的城鄉規劃建設管理,進一步優化城市功能佈局,完善交通基礎設施,推進節約集約用地,強化環境保護和生態建設,有序提升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水平,實現更高質量的城市化,為新時期超大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運營積累經驗、當好示範。伴隨著此次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關內關外的區別成為歷史,深圳全境範圍內的管理也必將統一化。國務院批覆還要求,要進一步加強粵港邊界一線管控,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確保粵港邊界持續穩定。考慮到備受矚目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國務院從撤銷深圳經濟特區管理線上釋放了一個完全面開放的積極信號,預計未來粵港澳加強融合將逐步加強。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表示,今年將選擇具備條件的央企推進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探索有別於國有獨資公司的治理機制和監管模式。同時,將積極推進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混改,進一步推動重點領域混改試點。肖亞慶稱,必須聚焦國家戰略領域,堅持市場化導向,加快橫向聯合、縱向整合和專業化重組力度。同時,以擁有優勢主業的企業為主導,發揮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專業平台作用,持續推動煤炭、鋼鐵、海工裝備、環保等領域資源整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及環保限產在一定促進了中央企業的發展,特別是提升了發展後勁,使部分央企發展更符合市場要求。考慮到此前第三批混改試點名單共31家企業已經確定。預計未來煤炭鋼鐵領域的內重組將會成為國企改革重點。
據外媒報導,中國計劃打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場外集中交易。與此同時,公安部、最高檢、最高法、工信部、央行等部門宣佈將採取聯合治理模式,攜手更多的政府部門和企業,提高打擊網絡黑色產業鏈力度,共同構建“網絡安全共同體”。考慮到近期網絡上出現利用所謂的區塊鏈概念炒作的代幣、虛擬幣,互聯網金融監管或將持續加嚴。而在本周震盪調整的預期中,受到政策及熱點會議提及的相關行業或迎來佈局機會。除提到的國企改革,粵港澳大灣區外,上海市市委、市政府週一下午舉行《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年)》實施動員大會。市委書記李強強調,要全面增強城市核心功能,加快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中心“五個中心”。預計上海將逐步加速城市及生態建設,自貿區等板塊可持續關注。此外建議關注低估值金融和週期及新能源車板塊中的超跌低估值個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