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北上資金淨流入超47億,美方代表團今日訪華談判
2018/05/03 09:12

北上資金淨流入超47億,美方代表團今日訪華談判:週三,上證綜指收盤微跌0.03%,創業板指跌0.22%,節後首個交易日維持震盪格局,市場人氣萎靡。資金面上,兩融餘額跌破9900億關口,創逾兩個半月新低。截至4/27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840.44億元,較上日減少73.49億元,兩市仍舊呈縮量狀態,短期內資金觀望情緒較重。昨日東阿阿膠跌停,是繼格力、伊利等大跌後又一資金出逃的白馬股。除格力是由不分紅導致,其餘與業績不及預期有關。東阿阿膠18Q1淨利潤6.09億元,同比去年僅增長0.80%。不過與此同時,作為互聯互通額度擴容後的首個交易日,昨日北上資金流入超47億元,流入居前的為貴州茅台、中國平安、海螺水泥、華域汽車等白馬股
消息面上,中方歡迎美國總統特使、財政部長姆努欽率美方代表團於5/3日-5/4日訪華,劉鶴將與美方代表團交換意見。劉鶴將與美方代表團交換意見,美國代表團整體偏鷹派,預計中美談判仍會拉鋸,中美貿易戰戰線將拉長。新華社對此的評論是,”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這是中方一貫的立場”。中美兩國談判釋放的信號將對市場有較大影響,若釋放溫和信號則有望提振市場情緒帶動反彈,若出現黑天鵝將再次對市場造成衝擊。
昨日美聯儲貨幣政策委員會FOMC會議決定,維持政策利率不變,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仍為1.50%-1.75%,符合市場預期。美聯儲聲明公佈後,美股債金短線齊漲,美元指數下挫。但之後主要資產走勢逆轉,三大美股股指集體轉跌,美元指數反彈,創逾四個月新高,美債收益率跌幅收窄。美聯儲會議聲明重申經濟環境保證循序漸進加息,認為通脹料將接近2%的美聯儲中期"對稱"目標水平,並兩次提到“對稱”的通脹目標,顯示會議聲明略偏鴿派。不過對於今年6月加息的預期並未降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目前美國聯邦基金期貨交易市場預計今年6月美聯儲100%會加息,預計6月加息25個基點的幾率為90.6%,一周前不到90%,為89.1%,預計加息50個基點甚至更多的幾率為9.4%,市場認為6月加息已經板上釘釘。
週三香港銀行公會數據顯示,香港3個月期Hibor升至1.61607%,刷新2008年以來最高。截止週一該品種曾連續12天上漲,不斷刷新十年最高水平。香港金管局在4/12-4/19在內的8個交易日內13次出手買入513億港元護盤,從而導致儘管港元匯率有所企穩,但銀行間結餘減少導致利率攀升。美聯儲加息預期升溫,疊加包括平安好醫生、小米等大規模IPO的吸籌效應,將驅動香港同業拆借利率上升。而Hibor利率走高將直接影響港元資產尤其是香港樓市,而關聯度較大的深圳房市、乃至中國內地資產尤其是一二線城市房地產也或受到波及。
中國4月財新製造業PMI為51.1,延續過去11個月以來輕微增長趨勢,前值51,預期50.9。統計局公佈的4月製造業PMI為51.4,較上月微降0.1個百分點。從需求方面來說,內需、外需同步下降,外需減少主要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從生產方面來說,生產保持穩定,主要是因為4月企業已經進入全面生產階段,生產開始轉暖。從採購層面看,受鐵礦石、煤炭、鋼鐵等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影響,製造業主要原材料採購價格下降。分企業規模看,中小企業持續回暖,大型企業開始回落;非製造業PMI上升,依然保持景氣態勢。
總的來看,市場目前面臨最大的不確定性還是在中美貿易談判方面,不過隨著資管新規、美聯儲會議落地、後續A股入摩在即,以及年報一季報全部披露完畢,市場可能仍會震盪,但下跌空間有限。建議逢低佈局MSCI納入A股預期下的大金融、大消費。今年1-4月北上資金淨流入同比增加45%,4月份再度加速流入跡象明顯,且流入MSCI標的的比例也大幅提升。其次建議關注政策力推下的半導體、新能源車等。有報道稱英國芯片生產商安謀控股(ARM Holdings)將把中國業務交給其與中國合作夥伴新成立的合資公司。合資公司名為ARM mini China,在中國深圳註冊成立,4月開始營業,並計劃在中國進行首次公開發行IPO。中國與ARM成立合資公司並控股將助力推動半導體的發展,未來深圳政府也會有更多的資金支持。目前大基金二期正在募集當中,加上第一期有望撬動萬億資金,芯片國產化將持續受到政策及資金支持,建議繼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