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至2020年底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輛購置稅,大資管新規影響顯現金融機構資產規模縮減
2017/12/28 09:33

至2020年底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輛購置稅,大資管新規影響顯現金融機構資產規模縮減:週三,滬深兩市股指集體小幅低開,兩市早盤基本在平盤線下方運行,午後進入震盪走低的模式,尾盤加速下跌。上證綜指早盤圍繞3300點弱勢整理,午後承壓跳水,收跌0.92%報3275.78點;深成指跌1%失守11000點。兩市成交4100億元,較上日略有放大。資金面上,兩融餘額二連增。截至12月26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263.76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0237.54億元增加26.22億元。盤面上,有色金屬和新能源汽車產業鏈迎來3個月以來最強的反彈, LME三個月期貨銅上漲至7200美元/噸以上,刷新2014年以來的新高的刺激,帶動銅、稀土、鈷鋰等基本面好的金屬領漲。財政部發佈《免征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明年起至2020年底新能源汽車免征車輛購置稅,新能源汽車板塊受利好消息刺激,全產業鏈異動。今年前11個月,新能源汽車銷量60.9萬輛,同比增長51.4%,全年70萬輛銷量目標應該可以達成。預計2018年新能源汽車銷量將超過100萬輛,增速保持在40%至50%。國家對於新能源車產業政策正在不斷調整,總的大方向是 扶優扶強 推動技術升級,在  補貼退坡加速、外資品牌進入、雙積分政策開啟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將由政府驅動加速轉向市場驅動。
11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7858.2億元,同比增14.9%,前值增25.1%;前11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8750.1億元,同比增21.9%,增速比1-10月份放緩1.4個百分點。從趨勢上看,當前工業利潤正在回歸常規增速但仍保持在高位;前11個月,煤炭、鋼鐵、化工、石油等對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2.8%,後期這些行業的利潤增速或將進一步與工業整體趨於一致,但工業經濟仍具韌性,不存在大幅下跌風險。此外,從行業累計增速看,供給側改革的傳統產業及部分消費、高端製造業利潤增速較快,2018經濟整體保持樂觀態度。
根據中國基金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證券公司資管業務、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專戶業務、期貨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合計29.85萬億元,較10月底減少3600億元,減少1.19%。其中,證券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16.96萬億元;基金公司專戶業務管理資產規模5.04萬億元;基金子公司專戶業務管理資產規模7.63萬億元;期貨公司資管業務管理資產規模2169億元。資管新規所帶來的影響正在逐步顯現,預計未來將持續發酵。年末階段受到資金面偏緊、經濟數據和業績空窗期等因素制約,節前大盤繼續盤整的概率較大。消息面上,日前國務院印發《關於環境保護稅收入歸屬問題的通知》,明確環保稅為地方收入,相關稅法將於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環保問題刻不容緩,預計環保高壓將常態化,環保或成為2018的大主題,可持續關注受環保限產、供給側改革影響出現供需缺口的化工小品種、水泥、鋼鐵等週期板塊。此外,發改委公佈了2018年“互聯網+”、人工智能創新發展和數字經濟試點重大工程擬支持項目名單,科大訊飛、神思電子、TCL集團、川大智勝等上市公司旗下項目入選,智能製造再推進一步,可重點關注AI、互聯網、物聯網、智能製造板塊。此外,三部委推廣綠色貨運配送,決定聯合組織開展城市綠色貨運配送示範工程,新能源物流車迎來機遇。同城配送物流車整體需求約300萬至500萬輛,若2020年市場需求發展到100萬輛,以每輛均價15萬元計,則對應市場規模可達上千億元,近期恰逢最終補貼退補方案出台,可著重關注近期新能源車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