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財政部建議商譽減值轉攤銷,中美已開啟副部級經貿磋商
2019/01/08 09:17

財政部建議商譽減值轉攤銷,中美已開啟副部級經貿磋商:A股放量連升兩日,上證綜指漲0.72%報2533.09點,深證成指漲1.58%,創業板指漲1.84%。兩市成交超3400億元,續創一個月新高。板塊方面,特高壓概念股、軍工、核電板塊、以及高鐵概念股掀起漲停潮。消息面上,特斯拉計畫在今年夏天完成上海工廠初步建造工作,概念天汽模受益漲停。保險股下挫明顯,新華保險一度跌停,股價創出兩年半新低。券商板塊分化,方正證券三連板,天風證券觸及漲停,東方證券、華安證券、華西證券等下跌。週一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升破6.85關口,最新報在6.845。國家外匯局7日公佈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7萬億美元,較11月末上升110億美元,升幅為0.4%。主要是由於美元指數在2018年12月份的略微回落對於匯率的壓力減弱,非美貨幣以美元計價升值,穩匯率的壓力減輕,國內貨幣政策獨立性更強。
資金面上,央行公告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1月7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當日有1700億元逆回購到期。昨日是央行宣佈降准後的第二個工作日,銀行間存款類機構隔夜質押式加權利率報1.4050%,相比上一交易日下降18個BP,這在過去三年都是非常罕見的現象。目前市場利率再次大幅度下行,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1)跨年後,1月初資金都會比較松。年前因為監管原因引起了流動性結構性緊張,銀行並不緊張,只是非銀借錢成本較高。2)降准預期落地,市場預期資金面會繼續寬鬆。接下來,1月15日降准對沖MLF到期後僅剩3000億元左右,但中旬企業繳稅大約回收流動性5000億,資金面可能會略微收緊。
科創板研討細則曝光,在上交所上個月的研討中,科創板的發行上市標準或從五種維度來看。其中要求發行人引入戰略投資者,戰略投資者至少認購發行股數的20%,持有期限5年,每年減持不超過認購數量的20%。科創板的推進速度可能會明顯快於此前的中小板、創業板和新三板,未來將進一步推動創新性企業的發展。深圳目前正積極實施“百千萬行動計畫”,認定100家民營領軍骨幹企業,推動成長為中國民營500強和世界500強企業;推動工業企業“小升規”,2018年完成新升規工業企業1000家;開展創新型高成長企業培育行動,3年內培育1萬家。科創板重點在於如何同註冊制結合起來,通過科創板有望找到未來有機會擁有大市值的優質企業。
北上資金迎來2019年以來最大規模單日淨買入。1月7日北上資金淨流入16.46億元,其中深股通淨流入6.99億元,滬股通淨流入9.47億元。上周陸股通也保持淨流入狀態,共流入13.7億元。外資流入迭加央行近期降準將釋放的8000億元增量資金,將對市場信心起到提振作用。週邊市場方面,週一美國貿易代表團進入商務部,與中方工作組就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進行建設性討論,為期兩天的中美之間的副部級經貿磋商正式開始,後續應持續關注談判進展。A股市場1.4萬億商譽壓頂,而近期財政部就“商譽及其減值”議題檔徵求諮詢委員的意見,大部分委員意見同意商譽進行攤銷,實際是否能執行仍需觀察。預計在經濟大概率下行的預期之下,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還會出現更多的寬鬆動作,政策紅利外溢 有望打開短期反彈行情,不過貿易戰、經濟資料陸續公佈以及上市公司業績暴雷等不確定性因素將會抑制反彈空間。近期經濟工作會議著重強調了新型基建投資或成為穩投資、穩經濟的重要支點,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強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因此這類板塊短期也成為了市場關注的熱點方向。因此在政策寬鬆預期以及基建投資加碼的背景下,我們建議關注:1)低估值的金融板塊 2)政策加碼的基建板塊 3)政策扶持的5G、人工智慧等高新技術產業。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