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外圍市場劇烈波動加大調整壓力,傳資管新規最快或於本月下發
2018/02/06 09:16

外圍市場劇烈波動加大調整壓力,傳資管新規最快或於本月下發:週一A股指數走出小V型反轉,早盤受歐美股市上周大跌影響,滬深兩市各大指數跳空低開,之後在大金融、週期以及地產股等權重板塊的強勢拉動下,指數探底回升,上證綜指上漲0.73%,上證50漲1.01%,而創業板指跌0.83%、中小板指跌0.94%,市場二八分化持續。兩市成交量4474億元,依舊處於5000億元關口以下。而兩融餘額則是連續大幅下滑。截至2月2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577.45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0669.6億元銳減92.15億元。外圍市場方面,美股連續兩個交易日大幅下挫,昨天道瓊斯指數下跌4.6%,今日亞太股市開盤,日經指數和韓國首爾綜指均低開,盤中日經225指數跌幅甚至一度擴大到5%,外圍走弱加大A股調整壓力。
另外,昨天媒體報導,大資管新規的正式文件最快或於本月下發,針對過渡期會不會延長問題仍尚未定案。目前的徵求意見稿,過渡期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而此前七家大型銀行和十家股份行發起行業呼籲,希望監管部門將過渡期延長至2020年12月31日,即將過渡期設置為至少三年。近日銀監會創新部主任刊登最新學術文章,提出資管新規的三大政策建議。首先,建議研究提出資管產品的流動性風險監管要求,加強流動性錯配風險管理。其次,統一同類資管產品槓桿比例限制,防範槓桿風險。最後,完善證券融資交易監管框架,規範資管產品通過回購反覆加槓桿行為。近期大資管新規的正式文件出台,信託計劃、資管計劃重倉股減倉後帶來市場衝擊。目前金融去槓桿的效果已經顯現, 12月底,券商資管規模跌破17萬億元,基金子公司較上一年底下降接近3萬億。銀行業理財登記託管中心近日公佈的《中國銀行業理財市場報告(2017年)》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銀行業理財存續餘額全年增速同比下降21.94%,月度同比增速連續8個月下降。金融機構同業類產品存續餘額為3.25萬億元,較年初大幅減少3.4萬億元,降幅高達51.13%,佔比較年初降11.88%,同業規模和佔比較年初“雙降”。在2017年持續金融監管加嚴的態勢下,銀行業的理財規模已明顯下降。宏觀去槓桿正在逐步推進中。未來資管新規落地後,預計整體去槓桿的速度將加快。而受到資管新規的影響,股市部分涉及資管類產品的公司將有可能受到短期波動進而影響整體市場面臨調整。
昨日上交所舉行一場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現場說明會,聯美控股、東安動力等五家企業的高管到現場公開接受質詢。上交所稱,有部分上市公司,具備分紅能力而長期未分紅的,將繼續加大監管力度;存在惡意不分紅的,將提請證監會派出機構實施現場檢查。上交所點名表揚高額分紅的藍籌公司,如中國神華、中國中車、福耀玻璃、上汽集團等。新華社同時也在表態,對資本市場參與各方而言,將鼓勵和督促現金分紅從原則的“知”落實到具體的“行”上。預計資金還是繼續會向低估值、高業績確定性和高分紅的權重股票集中。整體來看,隨著外圍美股以及中美貿易的影響,疊加金融監管持續加嚴且兩市成交量依舊處於5000億元以下低位,A股預計近期還將面臨調整壓力。建議年前控制倉位,以業績穩定、低估值、高股息率為投資主軸,關注金融、交通運輸、週期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