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政治局首次提及經濟下行風險,把握反危機政策外溢紅利
2018/11/01 09:30

政治局首次提及經濟下行風險,把握反危機政策外溢紅利:昨天10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滬指上漲1.31%,險守2600點,深成指上漲1.45%,創業板指漲1.27%。北上資金流入60億元,創近5個月新高。資金面上,受回籠、月末、MLF到期三重迭加影響,流動性出現驟緊局面。隔夜質押式回購加權利率飆升80個基點,創近五年最大漲幅。七天期回購利率漲18個基點。SHIBOR全線上漲,隔夜暴漲80.4個基點 ,預計本周資金面小幅收緊但跨月基本無慮。週三國央行宣佈下周在港發行央票,離岸人民幣快速反彈,一度收復6.97。但隨著美元指數刷新16個月新高,離岸跌落6.97,逼近6.98。當天在岸人民幣收創近十年半新低,退守6.98,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報收6.9765。中國央行發央票一方面可維穩離岸市場流動性,提高人民幣的做空成本;另一方面有利於離岸人民幣市場建立完整的收益率曲線,助推人民幣國際化。但美元指數重回97關口上方,加劇短期人民幣貶值壓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10/31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當前經濟工作,釋放出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五大信號。總體上,會議對經濟的下行擔憂上升,但沒有提“擴大內需”,暗示中央對經濟下行的容忍度可能高於市場預期;同時也未提及房地產,但未來地產政策如何,是否意味著放鬆,還有待觀察;政策則可能延續滴灌的模式,定向解決問題;另外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的“六穩”不變;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基調也不變,但內涵已不同,預期貨幣政策將注重為民企和中小企業引流資金,財政政策則將側重在減稅;並且重點提到了資本市場,預計後續將有更多的政策落地,如擴大對外開放、完善退市制度等,這既是使股市健康發展的基礎,也是進一步對外開放的要求。
國家統計局10月31日公佈的資料顯示,受十一長假和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等因素影響,2018年10月份,中國製造業PMI為50.2%,創2016年7月以來新低,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製造業總體繼續運行在擴張區間,但擴張速度放緩。其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和出廠價差值擴大到6%,影響了部分企業的效益增長。同時,昨日國辦發佈基礎設施補短板指導意見,保障融資平臺公司正常融資需求,“加快”一詞在文件全文中出現23次,透出對工作節奏的鞭策與督促,基建放寬預期進一步增強,提高對PMI的貢獻率。
整體上來說,股票市場的政策底已經出現,且隨著外資、養老基金等增量資金不斷進場,A股向下空間逐步縮窄。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9/29日QFII額度累計批准1001.59億美元, QFII投資額度從2007年的不足100億美元上升至當前的超過1000億美元(約7000億元),增長超過10倍。中國結算發佈關於修訂《證券帳戶業務指南》的通知,明確在境內工作的外籍人員可以開立A股證券帳戶。週三北上資金流入60億元,創近5個月新高,有望助推政策行情。建議關注證券、金融及受益於基建Q4業績確定性強的水泥及房地產產業。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