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股暴跌觸發上證50單周下跌10.8%,短期市場有望迎報復性反彈
2018/02/12 09:28

美股暴跌觸發上證50單周下跌10.8%,短期市場有望迎報復性反彈:上周全球股市遭遇重挫,美股道瓊斯指數一周內經歷兩次單日千點大跌,引發A股遭遇單周最大跌幅。上周A股市值蒸發5.9萬億元,上證綜指單周下跌332點至3130點位,跌幅9.6%創下了兩年來最大值,權重藍籌股上證50調整幅度居前,一周跌幅達到10.8%,創業板指跌6.5%。其中,權重第一的中國平安周跌幅達15.23%,招商銀行、中信證券、工商銀行跌幅均超過10%,貴州茅台下跌5.32%。近日美國遭遇股債雙殺,2/8日十年期美債收益率上行至2.85%,年初至今就累計增長45bp,長短美債收益率利差擴大至近100bp,通脹預期快速回升或為主因之一。美聯儲轉向鷹派的加息觀點將使得主要經濟體國家央行跟隨收緊貨幣政策,2/9日英國央行會議結果偏向鷹派預示緊縮週期開啟,全球經濟同步擴張導致各國貨幣政策出現重大調整,新興市場國家正面臨資本流出的擔憂。自2017年開始,一行三會深入推進金融體制改革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中國進行變相加息與金融體制改革,提前調整以應對美聯儲加息週期與全球通脹預期。
2/8日北京銀監局召開2018年北京銀行業監督管理工作會議,要求對通道類業務佔比高、增速快的信託公司開展規範整頓。此外,市場大跌擴大了券商股權質押業務風險敞口,監管逐步加碼。近期滬深交易所聯合舉辦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培訓會,會上監管層梳理了場內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存在的主要問題,要求質押比例超過50%個股,存量場內質押到期可繼續展期,回購期限不能超過3年等。同時監管層強調券商不得作為質權人參與場外股權質押且不得為場外股權質押提供第三方服務,意味著券商場外股票質押被停。監管層還明確券商及其資產管理子公司管理的公開募集集合資產管理計劃不得作為融出方參與股票質押交易,同時明確嚴禁新增大集合參與股票質押交易,存量業務融資規模不得增加,到期不得延期。意味著所有公募產品將不會再有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的融出方和融入方身份。監管從嚴下未來各類資管業務開展股權質押業務將明顯受限。
在近期A股持續調整的同時,北上資金逆市淨流入。據Wind數據顯示,截至2/9日,年內北上資金累計買入規模已達3032.31億元,淨買入規模225.17億元。其中有24只股票年內淨買入規模過億。其中美的、海康威視、平安銀行和洋河成交淨買入金額局前,這也顯示出資金正在逆市北上抄底A股。經歷本輪調整後,所有A股今年累計跌幅的中位數為15.0%,兩市共計1085檔個股今年跌幅超過20%,佔比高達30.9%,部分基本面優質的超跌成長股有望率先反彈。隨著金融週期的結束、金融去槓桿與反腐持續推進,疊加中美貿易戰開啟,市場不確定性增加或將拉長A股調整時間,近期市場從跨年行情進入到縮量調整的波段區間行情。不過經歷一周急速回調後,上證綜指已回到2017年6月水平,安全邊際提高,短期有望出現報復性反彈。建議繼續以白馬藍籌的價值投資為主,控制倉位做調倉換股動作,逢低佈局金融、週期股以及新能源車產業鏈。需要注意的是,中國1月份智慧手機出貨量下跌4%,手機產業鏈壓力仍存。富士康擬掛牌上交所,也或對市場造成壓力。從行業配置和選股策略的角度,在波動率提升,市場交易結構尚未出清的大環境下,建議投資者優先選擇交易容量較大、業績穩定性高,估值回到相對合理甚至低估、受解禁、質押以及投資者交易結構相應小的公司。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