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經濟復甦超預期,市場靜待美國加息靴子落地
2017/03/15 09:45

中國經濟復甦超預期,市場靜待美國加息靴子落地:週二滬指力守平盤之上,西藏、非汽車交運、車聯網、冷鏈物流等板塊漲幅居前;視聽器材、航運、二維碼識別、蘋果概念等板塊跌幅居前。截至收盤,滬指漲0.07%報3239.33點,深成指跌0.27%報10531.73點,兩市成交4596億元較上日微縮。
3/14日統計局公佈今年前2月中國投資、工業、消費等主要經濟指標。其中,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3%,增速較上年加快0.3個百分點;1-2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9%,其中民間投資增速回升至6.7%,基礎設施投資同比增長27.3%,並創2010年2月以來的新高。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的態勢。2017年為地方官員密集換屆之年,新領導上任後首年投資意願增強,預計將加大基建投資拉動地方經濟,而3-5月為工程傳統開工旺季,各省市年初基建計畫有望逐步落地。結合此前公佈的工業用電量、機械設備銷售等高頻資料,顯露出中國經濟復甦步伐超預期。當前美、日、歐等主要國家PMI持續擴張,中國內外需求改善。隨著民間投資意願提高、房地產投資企穩、工業企業利潤回暖,預計中國一季度實際與名義GDP增速均有望超過去年四季度,實際GDP或將達到6.8%以上 。
今明兩日將舉行美聯儲議息會議,從此前美聯儲官員表態以及非農資料表現來看,三月加息幾乎已經是共識。而英國議會上院週一晚投票通過“脫歐”法案,英國政府表示最早將於3月底之前啟動脫歐談判,但是有消息傳出歐盟可能要到六月才會啟動與英國談判,週邊不確定性驟然加大。近期國際金價暫止跌勢,但國際市場風險事件的意外爆發仍可能推升避險情緒。雖然中國經濟復甦超預期有望提升投資者信心,並對市場基本面形成支撐。但是今日兩會將正式落下帷幕,市場維穩預期減弱,疊加美聯儲議息會議即將透露今年加息次數,短期內外不確定性因素或將加大本周市場調整壓力。若市場震盪加大,逢低可以佈局中國政府大力支持的政策主軸,包含一帶一路、國企改革及新能源車產業鏈這是貫穿全年的三條重要主線。短期建議關注受養老金資金偏好的績優消費白馬股以及國家政策大力推動的人工智慧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