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商務部對晶片公司晉華下禁售令,平安擬啟動股份回購耗資或達千億
2018/10/30 09:36

美商務部對晶片公司晉華下禁售令,平安擬啟動股份回購耗資或達千億:上證綜指收跌2.18%報2542.1點,深證成指跌2.43%報7322.24點,創業板指跌1.01%報1250.48點。盤面上看,消費白馬股集體殺跌,貴州茅臺上市以來首次跌停,五糧液等十餘隻白酒股跌停;美的集團複牌跌停令家電板塊承壓,食品、旅遊等其餘消費板塊亦整體下挫,前期強勢的銀行和保險股大幅調整,中國太保跌近7%;養雞板塊逆勢飄紅,通信、電腦、電子板塊內個股漲跌互半。10月29日,美國商務部在官網發佈公告稱,將對福建省晉華積體電路有限公司實施禁售,自10月30日起正式實施。週一隔夜,亞馬遜、穀歌母公司Alphabet、奈飛(Netflix)等大型科技和互聯網類成長股收盤大幅下跌。道指震盪超900點,標普創兩年來以來最大幅度震盪下行,美國三大指數均一度進入修正區間,週邊市場劇震將加大A股調整壓力。
中國平安第三季度淨利潤同比下降6.9%,收盤跌5.4%,公司29日晚間公告稱將酌情適時回購,回購總額不超過公司發行總股本的10%,若按照10%上限計算,未來將有近1100億元的回購資金注入市場。週一兩市成交2554億元,較前一個交易日成交量出現小幅萎縮。資金面上,央行已連續兩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今日有1200億元逆回購到期,公開市場今日淨回籠1200億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133個基點,報6.9377,結束此前四連貶。資金面寬裕,Shibor短期限品種走低,隔夜Shibor跌21.5bp報1.852%,7天跌0.9bp報2.609%。週一在岸人民幣兌美元16:30收盤報6.9560,創2008年5月以來最低收盤,隨後跌破6.96關口,較日內高點跌200個基點,離岸人民幣兌美元逼近6.97關口,在美元指數走強的背景下短期人民幣繼續承壓。
多方力量開始出手化解股權質押風險,銀保監會表示,支援保險機構增加對上市公司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規模。長城資產正在探索主要針對上市公司的“戰略救助+產業升級”計畫,目前已經與一些企業開展了合作,據瞭解其他三大AMC都有開始探索針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的類似救助措施。繼險資成立首支化解股票質押風險的200億專項產品之後,地方政府也加入救市隊伍,成都市宣佈設立100億元上市公司幫扶基金,採取股權、債權等方式向上市公司及實際控制人提供資金支援,來化解上市公司流動性風險。另外,據悉,11家券商出資210億設立紓困民企的資管計畫,也很快就要落地。MSCI已完成對“MSCI中國A股國際指數”中423家公司的ESG評測,86%的公司低於BBB級(即低於中位數),不過,ESG評級偏低不會影響未來擴大A股納入因數的決策。
早在9月,MSCI宣佈,有望在明年的審議通過後,將中國大盤A股的納入因數從5%增加到20%並計畫在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公佈此項諮詢結果。屆時整體A股在MSCI新興市場的權重將增至3.4%,或為A股帶來700億美元的外資淨流入。週一北上資金逆勢流入29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27.32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71億元。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回應市場傳聞五隻國家隊基金已清盤稱,有關報導存在曲解,事實是相關機構持有的股票不但沒有減持,反而有所增加,該言論有助於提振市場情緒。我們從險資三季度持倉可以發現,險資持股量及市值環比均出現上漲,截至週一披露的三季報中,險資持股數量比二季度末增加了6.88億股,持倉市值比二季度末增加了280.3億元,扭轉了二季度末險資持股數量環比增加但市值不升反降的局勢。近期白酒、家電等白馬股集體殺跌,加上三季報的個股暴雷,給市場帶來較強的殺跌情緒,但預計近期股份回購力度會逐漸加大,隨著增量資金的入場,以及股權質押風險的緩解,仍然有望使市場出現反彈。近期建議關注低估值、有護盤預期的金融股、三季報表現超預期的績優股、以及政策所扶持的新能源汽車、5G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