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中期業績為市場焦點所在; A股; 國資委宣佈保利集團重組方案,央企重組再度提速
2017/08/22 09:09

港股焦點: 中期業績為市場焦點所在

道瓊斯指數早段最多曾下跌74點,收市升29點,成交量維持疲弱,從交易員表示日蝕比市場更加有趣可見一斑,原油期貨顯然是輸家,跌幅約2.3%。 ADR上升88點,折合恒指27,243點,友邦(1299)、中國人壽(2628)、中石化(386)和騰訊(700)跑贏。回顧昨天的本地市況,中國聯通(762)和內房股表現出色,前者受到混改消息的刺激,後者則由融創(1918)的盈喜和中國海外(688)的強勁業績以及上調銷售目標帶動。市場的動力亦由業績主導,申洲(2313)、建滔(148)和中國海外的股價皆因業績亮麗而上升,反之亦然,康師傅(322)和聯想(992)則受壓。禹洲(1628)屬昨天跑輸的內房股之一,公司將於今天公佈業績,其股價或會因而追落後。在同樣的邏輯下,中國建築(3311)也值得關注,公司將於今天中午公布業績,其去年上半年的業績因確認公私營合作項目合約收入的時間差異而表現慘淡,而這個問題於去年下半年已經理順,雖然公司於去年同期錄得大額的重估收益,或會令今次的盈利增長平庸,但其核心盈利增長仍應值得尊重,中國建築現價相等於9.2倍和7.7倍2017及2018年市盈率,與近年低雙位數的平均市盈率相比,看起來非常便宜,我們的目標價15.6港元提供25%的潛在上升空間,而公司可能上調全年的新簽合同金額,則有條件成為估值重估的催化劑。

 

A股焦點:國資委宣佈保利集團重組方案,央企重組再度提速
週一A股市場受聯通復牌封一字漲停板以及養老金入市的利好消息提振,各大指數全線收漲,上證綜指上漲0.56%,深證成指與創業板指分別上漲0.71%、0.41%。不過滬深兩市成交額分別為2097.19億元和2458.88億元,均未能明顯放量。近期發改委以及國資委推動改革的速度明顯加快,繼具有標杆效應的中國聯通混改方案落地後,8/21日國資委宣佈將中國輕工集團公司、中國工藝集團整體併入中國保利集團公司,成為其全資子企業,央企數量從101家縮減至99家,預計8月、9月各部委將陸續推出前期進度滯後的改革方案,相關題材有望持續發酵。

近日雄安新區建設亦穩步推進,週末北京與河北簽署7個方面共同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的協議中強調,兩地將合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鼓勵有意願的在京企業有序向雄安新區轉移發展,支持北京市屬國有企業。與此同時,北京還舉行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發佈會,強調把交通一體化作為骨骼系統和先行領域,雙方將共同爭取國家有關單位支持,將雄安新區作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體系的重要節點,全面提速北京市與雄安新區之間的高速鐵路、城際鐵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加快建設京雄鐵路、京石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固保城際等軌道交通線路,推動建設北京市與雄安新區直接連通的高速公路新通道。雄安新區作為中國新型城鎮化的示範點,改革方案加快推進有望帶動城市群、衛星城市以及特色小鎮等地方城市規劃建設。

8/21日,在鐵礦石和螺紋鋼的帶動下,日盤黑色係期貨普漲,盤中鐵礦石漲幅一度超7%,最終收漲6.6%,創五個月來新高,而隔夜外盤鐵礦石、焦炭夜盤分別收漲3.8%、3.2%,鋅銅鎳齊創階段性新高。另外,現貨市場方面,唐山遷安普方坯週末兩天累計上漲70元報3850元。近日環保檢查促使多數企業被迫關停,產品開工率下降,因此造成市場資源緊缺。市場限產預期夯實,鋼廠加大近期生產力度以提前備貨,因此原材料需求得到支撐,短期週期板塊有望受帶動。不過8月份以來,三大商品交易所密集出手,特別是針對三大黑色係品種,提高交易門檻並上調交易手續費,預計在監管層的調控之下商品價格波動將減弱。

近日各大指數全線連續震盪上行,但成交量連續6個交易日持續萎縮,市場對本周7500億元資金量到期存在擔憂,而且8/21日美韓軍演啟動,激發全球避險情緒升溫,外圍政治不確定性或將成為短期制約股指繼續反彈的主要因素。不過養老金資金陸續進場以及中國改革推進力度加大的預期之下,有望推動指數中長期震盪向上。當前是國企改革方案密集公佈的蜜月期,建議關注央企混改試點集團,以及鋼鐵、煤電、重型機械重點重組行業中具有改革預期的國企股。另外,金融監管最嚴時刻或已度過,還可關注低估值、高股息率的銀行、券商股。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