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恆指今天有力挑戰26100點; A股: IPO放緩安撫市場,神華國電停牌啟動國改
2017/06/05 09:29

 

港股焦點: 恆指今天有力挑戰26100點
儘管就業數據不如預期,美國三大指數加入環球的升市,全部收於歷史高位,科技股和消費股領漲。 ADR升81點,折合恆指26,005點。基於熊證最新密集區為26,000至26,099點,我們於今天早市可能看到恆指挑戰26,100點,其後或出現整固。我們相信市場可能會輕視星期六在倫敦的恐怖襲擊,但日元升值可能會引發一些受惠股份的投機買盤,如Dynam Japan(6889)。本週的重要事件包括星期四英國大選以及星期五收市後生效的恆指比重變動。企業消息方面,今天的焦點應是神華和國電集團在A股停牌,涉及兩個集團的潛在重組,因此其H股相關公司,包括中國神華(1088)、龍源電力(916)和 國電科環(1296)的股價今天可能上漲。對於投機者來說,國電科環或會跑出,因其市值只有6.5億元及現價僅相等於0.55倍市帳率,投資者宜注意其他電力及煤炭股會否掀起一輪炒作。

A股焦點:IPO放緩安撫市場,神華國電停牌啟動國改
本周市場風格延續分化行情,上證綜指下跌0.15%,中小板綜指跌0.99%,深證綜指跌1.19%,創業板指跌0.78%。所有行業中,房地產(1.18%)與銀行(0.09%)繼續走強,而鋼鐵、建築材料、有色金屬等週期行業受黑色係期貨大幅調整所拖累跌幅居前。上周央行公開市場操作貨幣淨投放300億元,但短端利率大幅上行,上週五隔夜Shibor利率上行14.28bp至2.795%,7天回購利率上行至2.884%。而長端利率略有下降,5年期、10年期國債利率分別小幅滑落至3.577%、 3.629%。貨幣政策中性穩健的態度依然明確,短期內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環境仍將維持緊平衡狀態。銀行資金拆借利率上升將加大企業融資成本壓力,5月統計局PMI指數持平在51.2%,但財新PMI指數則大幅下降0.7個百分點至49.6%,跌至榮枯線以下,且創2016年7月以來最低水平,官方和財新PMI出現背離,主要還是因為樣本抽樣不同,顯示銀行資金收緊所帶來的成本上升,可能已經逐漸傳導至中小企業,製造業增速開始放緩。
近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大漲,並一度突破6.73關口。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大幅收緊,隔夜HIBOR一度飆升至42%。本輪人民幣匯率的調整是在海外美元短期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機制引入逆週期調節因子提振市場信心,以及國內政策上打擊海外做空人民幣,拉高HIBOR。考慮到今年CFETS已累計下跌2.9%,人民幣急漲釋放政策調整訊號。5月美國非農就業增長13.8萬,低於預期的18.2萬,且前值大幅下修,作為6月會議前最重要的數據發佈,但6月聯儲加息預期僅由非農數據公佈前的88.4%小幅下降至87.6%,顯示6月加息幾乎已經確定。央行在穆迪調降中國評等之後引入逆週期因子疊加購匯監管再收緊,明確的政策訊號暗示人民幣將逐步走穩,除了因為下半年重要的黨代會和十九大會議即將召開,也與中國資本市場加快開放息息相關。
近期新股IPO發行放緩,上週五證監會公佈的IPO獲准名單僅有4家企業,預計籌資總額不超過15億元。這是繼前一周獲批7家企業之後,再次大幅減少IPO核發數量。從今年4月份開始,IPO已經出現了比較明顯的降速,融資規模從今年一季度的月均232億,下降到二季度的月均192億。按照目前核發批文的速度,未來IPO融資規模或將進一步下降,雖然在申購IPO不需凍結資金之後,IPO對於市場短期資金面波動的影響減弱,但是結合近期證監會減持新規的發佈,以及召開貫徹實施減持制度規則專題視頻培訓會的一系列動作,展現出監管層在目前市場位置上的維穩意圖,有助於緩解市場過度悲觀的情緒,中小創超跌小股票有望出現補漲機會。
6/4日中國神華、國電電力分別發佈停牌公告,其控股股東擬籌劃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項。之前5月初有外媒報導稱,中國考慮將神華、中廣核和大唐合併為一家公司,將華電、國電和中核合併為一家公司,將華能和國電投合並為一家公司。國資委將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據悉央企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工作會議計劃於上半年召開,目前時間點臨近會議召開。而疊加第二批試點全面公佈在即,第三批試點遴選結束後也將於近期公佈,國企改革有望成為下一個市場熱點。近期新股發行放緩、人民幣升值以及國改加速有望緩解市場情緒並提振信心,不過市場流動性收縮、銀監會拉緊監管金融去槓桿將拉長大盤整理時間,在大盤反覆磨底的過程中建議逢低佈局前期跌深的三破(破淨、破發、破增發)個股,關注受國改加速政策催化的央企混改、新能源車產業鏈,以及受MSCI納入預期發酵帶動的銀行券商地產等權重股。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