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央政治局定調穩健貨幣政策,中國密集軍演推動軍工板塊迎風口
2017/07/25 09:25

中央政治局定調穩健貨幣政策,中國密集軍演推動軍工板塊迎風口:週一市場繼續上演結構分化行情,滬指早盤小幅低開後在藍籌股的推動下小步上行,上證50指數漲0.57%再創階段新高,中小創全天走勢仍然較為低迷,創業板指收跌0.22%,兩市成交量為4929億元。受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會即將召開以及中印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的消息面刺激,盤中軍工股大漲2.2%。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前夕,昨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回答關於中印對峙、西藏軍演、軍民融合、建軍90周年閱兵等方面問題。中俄“海上聯合-2017”軍演於7/21-28日在波羅的海舉行,參照建軍80周年時的慶祝活動安排,預計下周還將有高層出席“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等一系列重大活動。考慮到近期中國將進行中俄軍演、蒙古軍演、建軍90周年閱兵等計畫,短期軍工重要性提升,在防範金融風險的預期下,資金面緊張態勢將有所緩解。

昨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定調下半年經濟工作,要求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整治金融亂象,加強金融監管協調,以及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準。今年上半年財政支出完成預算支出總額的53.11%,超過2016年的47.47%,也遠超2010年以來同期平均預算支出完成率44%,上半年財政支出的預算完成比例大幅超過往年,促使上半年累計實現財政赤字9177億元,預計下半年中國財政支出將繼續發力。積極的財政政策需要穩健的貨幣政策配合。上半年政府債券發行以及債務置換進度低於預期,較低的利率有利於下半年地方債務發行計畫穩步推進。繼上周央行公開市場淨投放5100億元,昨日繼續開展3500億元逆回購操作,當日實現淨投放2200億元,為近期連續第五日淨投放。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定調下半年貨幣政策為穩健而非央行工作報告中提及的穩健中性,去掉「中性」兩字,央行或將加大對財政支出的支持,暗示貨幣政策最緊時刻或已度過。

另外,對比今年425日一季度政治局會議內容,兩次會議都強調了金融監管並督促加快建立房地產長效機制,但此次會議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面,繼續強調要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但新提出要緊緊抓住處置“僵屍企業”這個牛鼻子,更多運用市場機制實現優勝劣汰。本次公告也提及“要深入扎實整治金融亂象,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效率和水準”,但是對於金融仲介機構的重要度排在僵屍企業處理之後,從監管態度透露監管重點或從金融機構轉向控制融資需求主體的擴張,無效融資需求以及僵屍信用的排除將有利於民間融資主體的合理有效擴張。

雖然隨著上證綜指向3300點關口逼近,指數震盪調整壓力逐步加大,不過當前央行加大淨投放釋放流動性積極信號,市場情緒有所升溫,在藍籌股的主導下指數有望穩步上行。7/24日中國聯通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中國聯通混改試點方案已獲批復。昨日中共中央以及中紀委決定對孫政才同志涉嫌嚴重違紀問題立案審查,中央反腐以及人事官員定案後,改革進度有望加速推動。另外,還可關注相對低估值的金融,受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以及建軍90周年事件催化的國防軍工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