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靜待明天的重要事件; A股: 7月經濟數據全線回落,中小創藍籌加入價值輪動
2017/08/15 09:20

港股焦點: 靜待明天的重要事件

由於美國和北韓之間的緊張關係消退,道指反彈135點,投資者重回科技股懷怉,納指升1.3%,標準普爾指數同樣上漲1%,創4月下旬以來的最大升幅,金價錄得四天以來的首次回落,VIX恐慌指數下跌22%。我們相信特朗普授權調查中國盜竊知識產權的事件對市場影響有限,因這可能被視為其對北京就北韓問題施壓,而非任何的經濟打擊。 ADR表現不一,收市僅升42點,很有可能因恆指昨日已率先反彈,友邦(1299)、中國人壽(2628)、港交所(388)和騰訊(700)均於ADR交易中跑贏。昨日恆指在相對低迷的成交金額下反彈366點,事實上,滬港通再次錄得淨資金流出約十億港元,或會令一些投資者卻步。在滬港通十大活躍股份中,除騰訊和中國聯通(762)外,其餘八隻均錄得淨資金流出,這並非一個正面的訊號。同時,雖然沽空比率回升至9.3%,但沽空金額卻按日跌33%。從這些數字來看,雖然市場氣氛改善,但我們認為恆指今天可能缺乏方向,因市場重點將放在明天的重要事件上,包括騰訊的業績和恆指服務有限公司的季檢。公司消息方面, 儘管舜宇(2382)的業績優於早前公布盈喜時的指引,但提防股價在昨天急升7%後有可能出現獲利回吐。我們認為現在對新濠(200)建議分拆美國Studio City的影響作總結言之尚早,因關鍵的作價仍未公布。 遠洋集團(3377)、萊蒙國際(3688)和雅居樂(3383)的盈喜或有助於內房股的投資氣氛,特別是高beta系數的恆大(3333)和融創(1918),提醒投資者,由於內房股有披露月度數據,因此這些盈喜對市場來說不算驚喜。

 

A股焦點: 7月經濟數據全線回落,中小創藍籌加入價值輪動
週一A股兩市呈現單邊上漲走勢,其中創業板大漲2.95%,成交量放大2成,而上證綜指上漲0.90%,滬市主板縮量近3成,兩市成交僅4721億元,資金明顯轉往創業板,中小創藍籌股有接棒跡象。市場熱點較為分散,盤面上區塊鏈、蘋果概念、國產軟件、網絡安全等概念板塊活躍。貴州茅台突破500元再創歷史新高,個股結構性輪動行情仍在繼續。
8/14日統計局公佈月度投資、工業、消費數據,7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下滑至6.8%,單月分項分析,其中房地產新增投資額同比減少528億元,佔固定資產新增投資比重從6月15.3%滑落至12.1%,房市調控效果顯現拖累整體投資增速下滑。不過當月新增新開工項目投資額同比拉升19.9%,增速基本與6月持平,相較5月擴大近10個百分點。雖然7月經濟數據小幅回落引發下半年經濟下行的擔憂,不過今年為十九大即將召開的政治大年,7月經濟數據全線回落為下半年政府加大基建投資穩增長留出空間,有望推動供給側改革、環保督查、雄安新區建設以及發改委11大工程包等項目加快落實,在政府啟動逆週期拉動經濟平穩運行的預期下,中國全年經濟增速不需太悲觀。
按照計劃,本周日8/20日雄安新區設計團隊將提交城市設計方案成果,雖然最終新區規劃與設計團隊所提供的方案可能存在較大出入,但設計方案成果將為我們對雄安新區的建設方向提供專業性的思路,依照近期各部委的規劃方案,預計地下管廊、裝配式建築以及環保生態建設有望成為重點。日前,雄安新區召開打擊污染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新聞發佈會,公佈了污染環境違法犯罪十大典型案例。雄安新區作為全國新型城鎮化的示範區,綠色雄安,水生態治理是其重要抓手。從習近平主席對環保的定位和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建設目標來看,此輪環保限產戰略定位為史上最高。不同於以往治汙責任人僅為企業,本次環保督察督政督企兩手抓,大幅提高督察威懾力。當前還未到供暖季,河北、山東、河南等地已經開啟了限產,實體企業方面預計後期環保限產將進一步嚴格執行,因此對於部分受影響的有色金屬、化工產品價格的推動還將繼續。近期新增10家造紙廠漲價函,涉及到的紙種有箱板紙、瓦楞紙、灰紙板、白板紙,漲價幅度150-200元/噸不等,據悉8月以來原紙廠頻頻提價,累計漲幅已高達250-500元/噸。
由於中央環保督察以過剩產能為主要督察對象,環保限產助攻供給側改革。近日發改委等15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防範化解煤電產能過剩風險的意見》的通知,意見提出十三五期間,全國停建和緩建煤電產能1.5億千瓦,淘汰落後產能0.2億千瓦以上,實施煤電超低排放改造4.2 億千瓦、節能改造3.4 億千瓦、靈活性改造2.2 億千瓦。到2020年,全國煤電裝機規模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具備條件的煤電機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煤電平均供電煤耗降至310 克/千瓦時。今年上半年鋼鐵、煤炭去產能已完成年度目標的8成左右,預計下半年去產能力度將邊際放緩,而電解鋁、稀土、建材行業的力度有望環比增強。
特朗普週一簽署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考慮調查中國指示產權的政策,301條款事件發酵,引發中美貿易戰的擔憂,疊加中印、美韓地緣政治風險,外圍不確定性仍存。不過對內整體而言,短期流動性擔憂減緩,在政府啟動逆週期拉動經濟平穩運行的預期下,有望推動A股市場維持價值輪動行情。週期情緒降溫之後,優選漲幅不大的、業績與成長性具有良好配比的品種,繼續加大關注中小創成長股裡的結構性機會,如受政策扶持的人工智能、新能源車產業鏈。貴州茅台週一股價再創新高,盤中突破500元大關,折射出一線白酒景氣度繼續攀升,中秋節及國慶節有望刺激白酒提前進入旺季。另外,還可關注受人民幣走強帶動的航空、造紙等人民幣概念股,以及估值偏低且防禦性較高的銀行、金融股。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