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普惠金融定向降準靴子落地,地方兩會密集召開
2018/01/26 09:05

普惠金融定向降準靴子落地,地方兩會密集召開:週四券商等前期熱點板塊集體跳水,帶動三大股指全線走低,上證50指數止步十九連漲。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3548.31點,下跌0.31%;深證成指報11552.56點,下跌0.47%;創業板指報1810.83點,下跌0.14%。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已於昨日正式實施,不過央行週四公告稱,考慮到普惠金融定向降準可吸收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當日有1200億逆回購到期,淨回籠1200億。央行金融時報消息,此次降準可覆蓋全部大中型商業銀行、約90%的城商行和約95%的非縣域農商行,部分上市公司有望直接受益。不過就流動性而言,依然要注意定向降準所釋放的流動性或不及預期,春節流動性仍難言放鬆。
據中國能源報消息,近日國務院已批准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實施重組.若消息屬實,則作為央企名錄中排名前兩位的軍工企業,中核與中核建將是能源行業繼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國電與神華合併後,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組,98家央企由此將縮減至97家,軍工央企減少1家,核電產業也將迎來“新三角”格局。央企重組加速,多家基金提前佈局。Wind梳理48家央企重組概念股顯示,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基金持倉市值達325.13億元,共有600只基金為新進持倉,其中累計有22只基金的單一持股規模過億,有14家上市公司四季度獲得基金公司加倉。隨著央企重組加速,2018年有望成為央企重組大年,上周一年一度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院國資委在總結工作、分析形勢的基礎上,研究部署了2018年的重點任務。要求繼續推進央企的重組整合,並在重點領域推進混改。其中重點包括裝備製造、煤炭、電力、通信、化工等五大領域,這幾大重點領域值得關注。
本周地方兩會密集召開,上海、安徽、江西、河北等省市政府工作報告相繼出爐。部分省份下調經濟增長目標或維持不變,如安徽預期增長8%以上低於2017年的8.5%以上、上海與江西為6.5%和8.5%維持不變、新疆則從7%以上微調至7%左右。儘管部分省市下調經濟增長目標但從政府工作報告來看,響應十九大提出的高質量發展,或將把更多精力放在轉方式調結構上。在具體規劃上,鄉村振興戰略、雄安新區建設等為地方兩會的重點。1/25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石家莊開幕。河北省長許勤在代表河北省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較為系統地講解了2018年雄安新區建設重點。他提到將按照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要求,精心抓好雄安新區規劃落實。依託北京新機場和天津港、黃驊港,以及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網絡,構建立體式、現代化大交通格局。適時啟動一批重點項目,推進京雄城際、榮烏新線、京雄高速公路建設,高質量實施造林綠化、白洋澱及上游環境綜合整治等工程。此外,雄安新區還將深化住房、戶籍、人才等制度改革,廣泛吸引國內外優秀人才。制定支持政策,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籌措機制。抓好新區及周邊管控,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引進高端高新產業,促成一批醫院、學校等優質公共資源入駐新區。雄安新區對樹立全國垯本、拉動基建具有重要意義,相關概念有望受提振。
人民幣方面,1/25在岸人民幣兌美元25日16:30收盤報6.3350,為2015年10月30日以來官方收盤價新高,較上一交易日上漲525點。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3724,較前一交易日中間價6.3916上調192點。美元指數跌破90大關而CFETS保持穩定,本輪美元貶值成為人民幣上漲的重要推手。美國財長姆努欽支持美元貶值的表態和市場對美國對華貿易政策前景的擔憂成為近期美元承壓的主要來源,而特朗普言論力挺美元亦引發外匯市場波動,不過在人民幣近期持續升值下,人民幣資產概念股有望受提振。滬指連漲之後,漲幅較大的個股面臨獲利了結風險。不過人民幣升值、兩會釋放政策利好、定向降準靴子落地有望提振市場情緒,增量資金有望流向估值窪地。繼e租寶之後錢寶網也出事,錢寶網實際控制人張小雷自首,近期金融監管依然升級,公安部稱將打擊涉眾型經濟犯罪,嚴防經濟金融風險向社會穩定領域傳導,年後金融監管或更為嚴苛。隨著年報陸續進入披露季,業績大增或超預期、估值合理的行業及個股有望受青睞。當前市場環境下,機構資金持倉仍較為集中,建議繼續逢低佈局業績與估值均合理的金融、消費藍籌以及業績增長確定性高的成長股、以及兩會政策株洲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