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美國貿易戰開啟劍指中國高科技,全球股市震盪避險情緒升溫
2018/03/26 09:23

美國貿易戰開啟劍指中國高科技,全球股市震盪避險情緒升溫:受中美貿易戰開啟影響,上周全球股市遭遇重挫,上證綜指、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分別下跌3.71%、5.63%、5.52%,上週五單日放量大跌,跌幅分別為3.39%、4.09%、5.02%,兩市成交量擴大至6353億元。此次特朗普發起的 301 調查結果瞄準的是中國的強國戰略《中國製造 2025》,此前美國已經數次叫停中資收購美國芯片廠商,均體現出美國忌憚中國高科技產業發展過快,終將超越美國的擔憂。1990-2015 年美國在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共計 2280 億美元,特朗普對華高科技產品徵收關稅,希望能打斷高端製造在中國的供應鏈成長循環,倒逼投資回流美國。此外,特朗普簽署針對中國的貿易備忘錄,被媒體解讀為又一次試圖落實競選期間的承諾,增加美元回流投資,提高就業,都將有利於今年 11 月中期選舉。週末劉鶴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通話時表示,“美方近日公佈301調查報告,違背國際貿易規則,中方已經做好準備,有實力捍衛國家利益”,中美博弈進入白熱化階段。官媒釋放訊息明顯轉為堅定,中國去年12月已經以5690億美元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消費市場。美國優先政策在全球燃起貿易保護烽火,將逼迫中國加快加大對外開放並將吸引歐洲及其他國家轉向中國投資,可能反而促使中國強大。中國已經提前兩年降槓桿防範風險,經濟結構已經轉向健康,今年財政上也增加地方專項債券5500億元至1.35萬億,若中美貿易戰再升級,只要加大基建投資便可穩住經濟增長。
上周美國宣佈加息,不過相較美聯儲加息25BP,中國央行僅上調OMO利率5BP,跟隨加息但幅度均小於美聯儲,中美基準利率之差不斷縮小,中美10年期國債利差從年初的148BP已經逐步縮減至3/21日的87BP。不過3月以來,R007和DR007均有所下行,分別為3.06%、2.53%,高於央行7天逆回購利率,6個月同業存單發行利率從月初的5%小幅回落至4.838%,票據貼現利率亦有所下行。上周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實現淨投放2400億元,在央行的維穩之下市場資金面仍較為寬鬆。下周還有1600億元逆回購到期,後續流動性仍將呈現合理穩定的狀態,逆回購可能會繼續暫停。此外,下周還有693.15億元的解禁市值,周環比上升24.98%,預計資金面壓力或將逐步顯現。
本周將迎來2017年上市公司年報披露的首個高峰期,根據滬深交易所定期報告披露時間安排,下周將有687家公司披露年報。根據業績預披露情況,其中業績預減(扭虧、預減、略減、首虧、續虧)比例為22.8%,接近7成業績實現正增長,在風險偏好下降的背景下資金或青睞業績確定性高的個股。上證綜指、創業板指自2月低點分別最高反彈 8.6%、19.8%, 個股累積漲幅很大,考慮到獲利了結壓力、中美博弈進入白熱化以及即將出台的大資管新 規、理財新規和私募新規等風險共振,將拉長 A 股指數調整時間。不過中國經濟結構增強,獨角獸快速掛牌制度將出台,資本市場的開放將吸引外資流入,加上 6 月 A 股正式納入 MSCI,都有望支撐中長期向好的趨勢。在指數回撤的過程中,建議分批逢低佈局業績明確、 遭受錯殺的低估值金融與抗通脹消費,以及國家政策推動的新能源車、智能製造等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