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劉鶴率代表團抵達美國訪問,市場靜待301條款聽證會結果
2018/05/17 09:35

劉鶴率代表團抵達美國訪問,市場靜待301條款聽證會結果:週三,市場靜候中美第二輪談判結果,尾盤跳水體現擔憂情緒。截至收盤,滬指下跌0.71%,報收3169點;深成指下跌0.43%,報收10701點;創業板下跌0.61%,報收1846點。市場整體氣氛趨冷,資金觀望較濃。盤面上看,漲價效應疊加消費旺季和世界盃概念,啤酒、食品領銜消費股強勢不改。昨日劉鶴已率領中方代表團抵達美國訪問,出訪名單中並未提及之前流傳的美國要求替換劉鶴出訪的王岐山,整體陣容偏鷹;現美國內部對中美貿易問題仍存在較大分歧,兩黨重要議員都警告特朗普,不要用中興通訊的處罰做交易。
5/15-5/17日,美國針對中國的301調查進行第二次聽證會。據環球律師事務所不完全統計,截止至5/10日,反對對中國徵稅的意見以92%的比例佔優勢,而相關評論截至時間恰逢5/22日,或影響美國是否實質上打響中美貿易戰的決定。此外,中國現持美債1.19萬億美元,是美國最大海外債主,在現今美日同盟矛盾激化的情況下,中國拋售美債將給美國帶來致命的打擊。整體上,雖然中美貿易戰持續往中方有利方向反戰,但由於中美雙方對貿易問題上仍存較大分歧,預期22日,美方仍有可能加征關於500億商品的關稅政策。總體上,雙方離解決貿易摩擦依舊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對內,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細則方案將逐步落地,銀保監會“三定”方案將在6月份出爐,三定方案要定職能、定機構、定編制,決定了這些人的去向和新工作方式。雖然方案尚未最終敲定,但從業內討論的版本中,一種說法是,三定之後,原銀監會內設的28個部門、原保監會內設的15個職能機構,最後將整合成26個部門。這意味著現有部門的數量將大幅減少。基於新的監管思路,法規部職能很可能會轉移到央行,監管趨於穩定。年初以來信用風險持續爆發。15日,華商基金旗下一債基或因重倉債券違約,單日淨值暴跌近9%。伴隨著8月份低等級債券的集中到期,下半年信用債違約壓力持續增大。截至目前,19221只債券將在一年以內到期,數量佔比為52.20%,票面總額佔比也接近4成。若後期的融資渠道沒有出現明顯的寬鬆跡象,伴隨著信用債到期高峰的來臨,屆時信用債違約事件增多。針對此,發改委已表示將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問題,嚴禁以PPP等形式違規變相舉債,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對於列入地方政府債務風險預警範圍的高風險地區,原則上不得舉債搞高鐵建設,以維護債市穩定。
總體上,預計短期由於資金量能不足,大盤將仍將維持震盪之勢,加上美聯儲6月大概率的加息及其本周解禁的心理壓力,市場缺乏大的趨勢性機會,在量能持續收縮下市場或將維持盤整。消息面上,中國對外開放穩步推進,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自6/30日起將進一步簡化外資企業設立程序,發改委也表示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征意稿擬於6月底前按程序上報國務院。發改委表示將促進物流降本增效,預計2018年將降低物流成本120多億元,並批覆粵東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總投資約1002億元,直接利好交運板塊。此外,5/16日,河北雄安生態環保局掛牌,據測算千億環保市場有望爆發,2018年環保將成為一個貫穿全年的大主題,可重點關注。同時,可建議持續關注防禦性較強,MSCI佔比最高的大金融板塊,以及政策確定性強的新能源車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