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工信部2018年重點打造製造強國,國務院批覆上海城市規劃
2017/12/26 09:15

工信部2018年重點打造製造強國,國務院批覆上海城市規劃:週一滬深兩市開盤小幅沖高後雙雙震盪下挫,上證綜指收跌-0.5%,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分別收跌-0.8%和-1.32%。盤面上,上證50指數在房地產、家電等白馬拉升帶動下一度拉漲逾1%,受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即將召開的中央農村經濟工作會議的預期提振的農業板塊也逆勢上漲,但創業板低開低走,蘋果概念為首的TMT板塊集體下挫。兩市成交3812億元,上日同期成交3373億元,整體依然處於4000億以下低位。而在兩融餘額方面,截至12月24日,兩市合計10161.83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減少8.88億元。在資金面上,中國央行公開市場今日淨回籠1200億元。不過從利率方面來看,除隔夜shibor下跌外,其餘各期限shibor皆上揚。其中一個月的shibor上漲了7.6bp,至4.9162%。整體流動性方面依然相對偏緊。此外,週一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在日內上漲近400點,刷新9月15日以來新高。離岸人民幣日內漲超200點,刷新三個月以上新高。近期人民幣快速升值可能主要源自短期市場情緒調整在價格上的外在表現,雖然這有助於人民幣後市維持基本強勢。
昨日工信部召開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統計顯示2017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約6.5%,而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預期目標為增長6%左右。2018年隨著去槓桿成為工業企業的主基調,上市企業增加值難現今年高速增長態勢,恢復到6%左右的區間更為合理。此外,2018年重點工作包括: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發展壯大數字經濟;發揮消費和投資有效作用,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統籌發展、管理與安全,全面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等。與此同時,2017年全國商務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商務部長鐘山指出,新時代商務改革發展的奮鬥目標是,努力提前建成經貿強國。明年要著力推動消費升級、保持外貿穩定增長、有效利用外資、引導對外投資有序發展等。從政府規劃角度來看,製造業以及消費升級是未來經濟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增加的重要支撐。考慮到11月高通、中興通訊和中國移動成功實現了全球首個基於3GPP R15標準的端到端5G新空口系統互通。未來5G將更好的帶動製造業升級。同時,結合中國中產消費力提升,在BAT主導下的新零售運作下,未來消費升級有望加速。
國務院批覆同意《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年)》,批覆中要求上海的城市規劃、建設與發展,要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等重大戰略,在深化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上有新作為;構建上海大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建設節水型城市,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積極發展綠色建築;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上海市在未來十幾年發展中的定位是長江三角洲區域的“中心城市”和“一帶一路”建設、全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而與之對應的即是江浙滬一體化和上海自由港主題。上海市新一屆地方領導曾有江浙的任職經歷,這將利於推動江浙滬的協同合作,加速區域總體發展。同時結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內容,上海在自貿港及租售並舉方面有望成為全國排頭兵,可持續關注相關板塊。整體來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信息釋放給予市場一定的正面效應,但是考慮到近期量能仍未有明顯反彈以及年末流動性季節性偏緊的情況下,A股市場或依然以震盪調整為主。本周即將召開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全國農業工作會議、農業部深化農墾改革任務對接會等涉及“三農”的重磅會議,將對明年“三農”工作做出具體部署,可持續關注農業反面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