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美對抗再現華為CFO在加被扣,李克強定調改革創新拓寬融資管道
2018/12/06 09:36

中美對抗再現華為CFO在加被扣,李克強定調改革創新拓寬融資管道:受到前一日美股大跌的影響,A股三大股指早盤大幅低開,隨後震盪回升,最終上證綜指結束三連漲,收跌0.61%報2649.81點;深證成指跌0.32%報7928.51點,創業板指逆勢漲0.22%報1381.77點。兩市成交逾3200億元。北上資金連續8日淨流入。板塊方面,創投股全線重挫,智慧財產權板塊全天強勢。 央行公告,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可吸收金融機構繳存法定存款準備金等因素的影響,週三不開展逆回購操作。央行公開市場連續29個交易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展望12月,年末流動性整體保持平穩的概率較大。而在海外市場方面,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因懷疑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加拿大政府扣留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即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且可能會將其引渡到美國。中國駐加使館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立即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中美貿易戰雖在G20後進入緩和期,但目前美國仍然針對中國在通信、5G等的發展進行打擊,中美之間的博弈仍然在繼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將有效保護產權,有力打擊侵權。回顧2018年,各類智慧財產權政策細則不斷落地, 尤其是《關於專利等案件訴訟程式若干問題的決定(草案)》將上訴審理機制升至國家層面,《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等亦均提出了中國對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承諾及成果。未來,中國將繼續深入推進智慧財產權機構改革,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A股版權領域或將持續受益。此外。昨天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畫,擴大青年人就業見習補貼範圍。這距離上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促進就業的針對性措施時隔僅一個多月。據悉,近期穩就業正迎來政策發佈高峰期,從中央部委到地方,相關政策密集出臺,更積極的促就業舉措也在加緊醞釀。此外,本輪促就業政策落地的具體時間表已明確,各地具體實施方案將在一個月內出齊。
在資本市場改革方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表示國務院決定再推廣一批促進創新的改革舉措,更大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其中和資本市場相關的方面有包括中小科技企業包括輕資產、未盈利企業開拓融資管道。以往沒有盈利的互聯網企業、生物醫藥企業,受限於國內的上市門檻,多赴海外上市,國家當前明確要為中小科技企業包括輕資產、未盈利企業開拓融資管道,這與正在涉及的科創板制度不謀而合,當前,資本市場的門檻,除了新三板,要登上A股盈利是基本條件,要開拓融資管道,提高資本市場服務創新企業的能力,設置專門板塊接受未盈利企業是大勢所趨。在資本市場改革與對外開放方面,滬倫通目前踐行漸近。雖原定將於12月14日將在倫敦倫交所舉辦的滬倫通揭牌儀式臨時通知取消,預計可能將推遲到聖誕過後,儘管目前還沒有滬倫通正式開通的確定時間表,不過種種跡象顯示,國內無論從制度設計還是交易系統等方面的準備已接近完成。從影響來看,滬倫通是A股市場融入國際市場的里程碑事件之一,可以為國內市場帶來看好中國經濟前景的國際資金,進一步提升國內證券市場的國際化水準。隨著CDR和GDR掛牌企業增加,預計國內追漲殺跌的投資理念有望逐步改善,讓整個市場朝著價值投資的成熟投資理念方向發展。
12月5日深港通迎來“通車”兩周年。資料顯示,外資投資踴躍,深股通日均成交額從開通首月到近一個月上漲逾5倍,兩年獲得累計淨買入2668.37億元。隨著今年A股被正式納入MSCI,以及滬深港通的北向資金持續流入,外資對A股市場的影響力越來越明顯。明年,A股“入摩”的比例有望大幅提升,同時“入富”也已然確定,外資對A股的投入更有望進一步增長。目前,市場預計明年A股的外資增量資金規模測算為3000億元~4000億元。滬深港通北向資金對創業板的配置在近兩個月顯著提升,具體來看,今年11月以來北向資金對創業板持倉市值環比上升17.8%,高於主機板和中小板。不過由於突發華為CFO在加被扣事件,市場整體情緒或受明顯影響,相關通信以及5G等板塊有所壓力。操作策略上,建議關注政策所提及的智慧財產權板塊、券商銀行,新能源汽車中游材料及電池領域。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