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金融監管改革持續推進,公募基金清盤潮觸發賣壓
2018/06/05 09:37

金融監管改革持續推進,公募基金清盤潮觸發賣壓:滬指收報3091.19點,漲0.52%。深成指收報10204.32點,漲0.34%。創業板收報1702.93點,跌0.39%,成交額589億。央行近日決定適當擴大中期借貸便利(MLF)擔保品範圍給予了市場積極的信號。受到白馬股帶動,上證50指數大漲近2%。盤面上看,白酒,保險股,家電、地產股全天強勢。而受到發改委要求暫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電站建設規模影響,發電板塊大幅殺跌,同時受到國家稅務總局責成調查影視從業人員“陰陽合同”問題,華誼兄弟、唐德影視雙雙跌停。兩市僅成交3457.2億元,創三個半月以來新低,兩融餘額連續三日回落。截至6月1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846.15億元,較上日減少45.62億元。央行週一進行200億元7天、200億元28天逆回購操作,當日有200億逆回購到期,淨投放200億元。從利率方面來看,隔夜shibor下跌20.20個bp至2.5990%。短期流動性得到一定的緩解。整體市場週一呈現縮量反彈態勢。在海外市場方面,美國經濟強勁信號抵消貿易戰擔憂,蘋果、微軟、亞馬遜集體創下新高,納指首度突破7600點,標普漲0.45%,道指漲約180點。
近期,金融監管及改革持續推進。央行條法司司長劉向民表示中國應儘快構建一個既立足國情又符合國際標準的金融機構有序處置機制。建議授權處置當局根據風險程度對問題機構採取相應糾正、干預和處置措施,以最小成本達成處置目標。同時強調明確損失分攤機制,打破剛性兌付、防範道德風險。此外,中國央行副行長、外管局局長、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潘功勝帶隊赴公安部。雙方就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打擊地下錢莊及非法外匯交易平台等有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交換了意見。預計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協作配合,加大對互聯網金融領域重大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金融監管將從多維度構建長效機制,整治金融亂象。
前五月公告進入清算期的基金數量達到197只,已經超過2017年全年。自2014年首只公募基金清盤以來,公募基金清盤數量已超過400只,且仍處於加速通道中。從清算基金的成立年限來看,多數清算基金的存續期在1-2年。但也有34只清算基金的存續期不到1年,其中包括10只成立不到半年的次新基金。需要說明的是,迷你化依然是基金清盤的主要原因。今年以來進入清算期的基金中,僅有25只進入清算期時規模在5000萬以上。在股債市場行情欠佳的大背景下,迷你基金越來越多,伴隨著監管趨嚴,特別資管新規之後,預計基金公司將儘快清理低效基金殼,進一步優化基金產品線,2018年公募基金的清盤潮可能還會延續。
近期在A股納入MSCI之際,除了北上資金大舉加倉之外,外資機構對A股的調研也在快馬加鞭。數據顯示,截至6月3日,5月份以來,外資機構共調研100家A股上市公司,較前幾個月大幅增長。部分外資機構5月份的調研次數超過今年前4個月之和。外資調研的上市公司基本以中小創為主,主要涉及電子、信息服務、機械設備等行業。此前海外投資者對A股市場一直比較感興趣的是三大類行業消費、醫藥、TMT,目前看並沒有發生明顯變化。整體來看,市場近期存在基金清盤帶來的壓力,短期內市場雖受到經濟向好以及納入MSCI指數等提振迎來反彈,但近期債券違約事件的顯著增多,後續信用債違約是否繼續發酵存在不確定性,同時中美貿易戰持續處於拉鋸狀態,整體反彈高度有限。據媒體報導,停征3年的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將恢復徵收。隨著民航票價的逐步放開及暑期出行需求旺季的到來,航空公司有望打開業績上升通道。此外低估值的金融,內需消費以及受到政策扶持的高端製造建議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