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滬指七連陽收復3400點整數關口,鋼鐵水泥玻璃行業產能置換辦法出爐
2018/01/09 09:22

滬指七連陽收復3400點整數關口,鋼鐵水泥玻璃行業產能置換辦法出爐:新年開始,房地產、有色、採掘、食品飲料等週期、消費品種輪番上漲,帶動滬指走出一輪7連陽的強勁反彈,週一上證綜指上漲0.52%收復3400點整數關口,兩市成交量進一步放量至 5586億元,為去年11月以來高點。截至1月5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337.75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0339.28億元減少1.53億元,但依然處於相對高位。滬股通、深股通北向資金連續9個交易日淨流入,本月合計達162.5億元,增量資金入場預期升溫。資金面上,央行週一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1月8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週一400億逆回購到期,淨回籠400億。而從利率方面來看,各期限shibor繼續全線回落,整體流動處於相對寬鬆。考慮到近期A股持續反彈,以及關於資金面上政策陸續出台,未來短期內或將面臨部分調整。但農曆年前指數向上趨勢判斷不變。
近日,人民日報稱撰文展望2018年時談到去產能的力度將一如既往,環境則將更加有利。而煤炭方面,中國於2016年提出的“用3至5年的時間,再退出產能5億噸左右、減量重組5億噸左右”的任務,有望在2018年基本完成。煤電方面,國家能源局提出,到“十三五”末,全國要完成取消和推遲煤電建設項目約1.5億千瓦,淘汰煤電落後產能2000萬千瓦。而在鋼鐵及水泥方面,週一工信部印發鋼鐵水泥玻璃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要求列入鋼鐵去產能任務的產能、享受獎補資金和政策支持的退出產能、“地條鋼”產能、落後產能、在確認置換前已拆除主體設備的產能、鑄造等非鋼鐵行業冶煉設備產能,不得用於置換。位於國家規定的環境敏感區的水泥熟料建設項目,每建設1噸產能須關停退出1.5噸產能;位於其他非環境敏感地區的新建項目,每建設1噸產能須關停退出1.25噸產能;西藏地區的水泥熟料建設項目執行等量置換。考慮到一季度是部分週期行業的補庫存時間點,環保限產對於供給端的影響或帶來部分週期商品持續上漲。
近日,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深交所著力發揮紀律處分手段糾偏防過、防範風險、保障市場有序運行的重要作用。2018年,深交所將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中國證監會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理念和強化交易所一線監管的要求。與此同時,主席助理張慎峰帶隊赴北京市中關村科技園區調研座談時表示,中國資本市場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長足進步,但從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的要求來看,還存在著諸多的不適應,大幅提高市場核心競爭力的改革已顯得迫在眉睫。要充分發揮中國制度優勢,轉變觀念,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以時不我待的精神與時俱進地提升中國資本市場體系的制度包容性、市場承載力和國際競爭力。把好企業留在國內、讓好企業儘快上市、讓融資者得到更快發展、讓投資者得到更多回報,應當成為市場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標。2018年整體市場金融監管將繼續保持高壓,但在監管中擴大開放也將持續,從長期角度來看,規範及開放的金融市場將更有利於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
據網貸之家消息,上海市落實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實施方案領導小組辦公室發佈《關於印發本市規範整頓 “現金貨” 業務實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指出,2018年2月底之前,各區整治辦排查轄內開展現金貸業務的相關企業對照監管要求,立即停止開展違規業務,並及時提出整改方案或業務退出計劃。雖近期A股成交量逐漸回暖,整體流動性也相對寬鬆,但是考慮到近期關於資金面的各類政策落地以及現金貸管理的細則出台,將繼續成為短期市場的干擾性。在一季度,近期關於週期商品的限產及政策持續落地,可持續關注受到供給側影響的週期商品漲價板塊,以及低估值的房地產、金融權重藍籌股。同時中央一號文件關於農業方面的政策或將加速落地,可持續佈局農業股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