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恆指勢挑戰新高; A股: 環保督查加碼加劇週期供給收縮,市場情緒好轉推動股指震盪向上
2017/08/28 09:35

港股焦點: 恆指勢挑戰新高

道瓊斯指數上周五一度升123點,收市僅上升30點,因耶倫和德拉吉的演講沒有為貨幣政策提供線索,標準普爾和納斯達克指數的變動也較小,分別升0.16%和跌0.09%。ADR升36點,折合恒指27,884點,中海油(883)、中國人壽(2628)和中石油(857)領漲。回顧上週五的本地市況,恒指升329點,1,150億港元的市場成交金額也具說服力,內地金融和石油業巨企在追落後和業績強勁下表現亮麗,然而有趣的是,滬港通錄得另一筆淨資金流出,總額為5.45億港元,從近日的數據判斷,港股的買盤來自海外資金,情況與過去數月僅由大陸支撑不同,美元持續疲軟(今早人民幣離岸價為6.6367,觸及52周高位)可能是流入港股的原因之一。根據彭博社最新的統計數字,恆指2017年的預測市盈率僅13倍,因此我們認為恒指仍有上漲空間,強勁的中期業績,藍籌股慷慨的派息以及回購計劃(近期有中石化(386)和神華(1088))有力繼續支持大市上升。本週將有大量事件發生,包括星期三的期指結算、星期四MSCI成分股的比重調整和星期五恆指成分股換馬,而券商股和港交所(388)或會因市場成交量高企而造好。

 

A股焦點:環保督查加碼加劇週期供給收縮,市場情緒好轉推動股指震盪向上
上週五上證綜指大漲1.83%,為年內最大單日漲幅,金融股強勁帶動上證綜指再度站上3300點並創出2638點以來的新高。上周漲幅最大的是上證50指數,上漲3.56%,創業板指小幅下跌0.49%。具體來看,銀行(5.08%)、家電(3.40%)、有色(1.77%)漲幅居於前,金融與週期板塊表現強勢。上周6000億元特別國債續發落地,央行仍將維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在上週四、週五連續兩天暫停公開市場操作,8月以來央行公開市場累計淨回籠貨幣1800億。上周R007利率為3.8028%,較前一周上升27.54個BP,週五隔夜Shibor漲至2.855%,短期資金面穩中偏緊,由於9月將有2.3萬億NCD到期,對中小銀行流動性衝擊較大,銀行流動性衝擊較大,目前市場對於中性降準正逐漸預期升溫。
中國7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6.5%,利潤增速放緩主要受極端高溫天氣條件下部分企業放假、停產等短期非經濟因素影響。不過受益於石油加工、煤炭和鋼鐵等行業效益明顯提升,國有控股企業利潤同比增長34.2%,增速比6月份加快13.5個百分點。總體而言,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企業效益同比呈現好轉態勢,工業利潤繼續保持較高增速。8/24全球央行年中耶倫並未談及貨幣政策,加息預期減弱,美元最低跌至92.46,整週下跌0.96%。市場預期美聯儲加息步伐放緩,9月加息概率僅為12%而年末加息的概率也不足一半離岸人民幣上週升值385點至6.641,中美十年期國債利差擴大至146BP,美元指數走弱疊加中國經濟增長存在韌性,助力人民幣匯率走強,中國十年國債收益率開啟下行空間,無風險利率的下行將拉高股市PE的潛在空間。

第四批8個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於8/7啟動,截至8/24日,8個被督察地區完成查處4869件,其中立案處罰2115家,處罰金額9449.24萬元,力度遠大於預期,對市場衝擊仍在擴散。各地短期內包括鋼鐵、煤炭、有色等排放有可能達不到標準的商品生產有可能被暫停。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確保完成今年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產能、處置僵屍企業和治理特困企業等工作任務,推動火電、電解鋁、建材等行業開展減量減產。河北省環保廳公佈《河北省重污染天氣應對及採暖季錯峰生產專項實施方案》,市場預計此次河北的採暖季錯峰生產的方案將於10月底前後開始啟動,粗鋼產能將減少8%-15%,持續時間約3-4個月左右。環保督查帶來新的供給衝擊,疊加去產能繼續強力推進,大宗商品的漲幅有望超出市場預期。

近幾周上證綜指持續上漲,不過兩市成交量萎縮至4500億元左右,上週五為4662億元,顯示市場仍以存量資金博弈為主。不過兩融餘額最近呈上行趨勢,目前已達到9285億元,而且指數突破3300點後,有望帶動低倉位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上升,助推A股市場進入震盪向上格局。行業配置上,8/24日,國務院對外發佈《關於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持續釋放內需潛力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持續釋放發展活力和內需潛力,提出到2020年,信息消費規模預計達到6萬億元,年均增長11%以上,建議關注受政策扶持的AI、通訊、高端製造等新經濟。基於政策引導及環保邏輯的京津冀地區煤改氣也有望持續超預期,建議繼續關注電解鋁和環保限產下的化工漲價品種,受益於不良雙降、息差改善的銀行股,以及交投活躍帶動業績改善的券商股。另外主題投資方面, 9月將進入改革的關鍵事件節點,國改、軍改、雄安三大改革9月或將成為市場熱點,建議關注央企混改試點集團,以及鋼鐵、煤電、重型機械重點重組行業中具有改革預期的國企股。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