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央行嚴控流動性再度暫停逆回購,PMI預示經濟增速放緩
2017/05/03 09:36

央行嚴控流動性再度暫停逆回購,PMI預示經濟增速放緩:週二滬深兩市雙雙小幅低開後全天綠盤窄幅整理,創業板收盤微漲連續三天跑贏滬市,盤面來看,雄安概念是最強風口,總共十余股封漲停;一帶一路、農業板塊相對活躍,軍工、大金融、白馬股明顯調整。滬指跌0.35%報收於3143.71點終止四連陽,深成指跌0.10%收於10223.97點,創業板指報收1850.85點,漲0.01%,兩市成交4013億元與上日基本持平。兩市融資餘額減53億至9046億元。
央行週二公告稱上月末臨近日終財政支出力度加大,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適中水平,當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並淨回籠700億元。4月以來,金融監管政策頻出,市場對金融去槓桿提速的擔憂加重,尤其是上周出現部分機構贖回委外的消息,致使債市遭遇快速調整,整體收益率創出今年以來新高。也引起市場一定程度的恐慌。但從上周習主席在政治局學習會議上對於金融監管強調“統籌”、強調“著力控制增量,積極處置存量”等表態來看,穩妥有序地去槓桿應是各方期盼,貨幣政策暫無大幅從緊必要,預計央行仍會維持流動性平穩適度,未來資金面或以緊平衡為主,但極度緊張的狀況不會再現。
4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降至50.3,增速放緩至去年9月以來的最低點,同時生產需求指標、外貿分項、原材料價格指數、採購與庫存指標均全線走弱。隨著工業品價格的回落,企業開始進入被動補庫存階段,慣性增長動力逐漸減弱,內生動能未見實質性改善,結合前期房地產與汽車行業相關政策對於投資和消費的負面影響,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速或將放緩,第一季經濟增速全年見頂的預期逐漸成形,但是觀察四月大電廠耗煤量依然維持相對高位;節假日期間披露的PMI雖受原材料價格回調影響高位回落但仍處於擴張區間,而已全部披露結束的A股上市公司2016年報和2017年一季報也呈現強勁復甦的勢頭,且業績復甦基礎較為穩固,預計全年完成全國人大會議上所提及的6.5%左右的目標基本無虞。
昨日有消息稱,美軍確認在韓“薩德”已具“攔截能力”,半島局勢緊張或將壓抑大盤反彈空間,不過也將刺激軍工板塊重啟反彈。5月14日至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今年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集中兌現期,受政策密集催化及國內外因素影響,項目落地有望加速。週二,比亞迪電子股價收盤上漲10.6%,創出2015年5月以來近兩年新高,今年至今漲幅超過115%。公司是國內手機殼製造業龍頭,主要客戶包括三星、華為、OPPO和Vivo等,其中三星近20%的機殼由公司供應。預計二季度,三星新機S8、OPPO、Vivo等新機發佈及下半年的蘋果IPHONE8發佈,零部件提前備貨有望拉動產業鏈上市公司業績。近期一行三會收緊監管成為市場最大的擾動因素,投資者情緒受抑制,短期大盤或將震盪消化監管風險,建議關注受政策帶動的混改、一帶一路以及業績有望維持高增長的電子行業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