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外資持倉市值首度突破萬億大關,人社部稱1800億元養老金已開始投資
2017/11/02 09:32

外資持倉市值首度突破萬億大關,人社部稱1800億元養老金已開始投資:週三滬指微幅上揚,圍繞3400點關口展開激烈爭奪。從盤面上看,芯片替代、半導體、高送轉居板塊漲幅榜前列,港口航運、上海自貿區概念、物流居板塊跌幅榜前列。截止收盤,滬指漲0.08%報收於3395.91點;深證成指下跌0.15%報於11350.32點;創業板指上漲0.16%報收於1872.75點。兩市成交4813億元。央行週三進行2400億逆回購操作,完全對沖當日到期量,結束連續四日淨投放。月初資金面較前兩日轉松,銀存間質押式回購利率多數下跌,Shibor多數上行,但漲幅明顯縮減。隨著跨月結束機構出錢顧慮減少,月初市場擾動因素不多,預計未來幾天流動性仍會延續偏松的態勢。當日債市延續反彈走勢,連續兩日收漲,月初資金面好轉,加上一級市場招標結果向好,提振現券情緒,債市企穩有利於修復市場信心。
昨日統計局公佈的10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是51.0%,與9月持平,製造業運行已連續五個月保持增長。此前公佈的10月官方製造業PMI為51.6%,雖環比降0.8個百分點。不過為連續15個月處於榮枯線之上,中國製造業整體平穩擴張。近期兩融餘額再度出現的企穩回升態勢,5連升至9994億元,即將突破萬億元關口,創近一年半高點。週三滬股通、深股通合計淨流入26.7億元,海外資金延續流入的態勢。央行最新更新的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產情況表顯示,截至9月末,外資持有的股票金額首度突破萬億大關,這是外資持股市值連續第9個月上漲。與此同時,國內機構規模穩步擴大。截至三季度末,包括公募基金、基金專戶和子公司、券商資管、私募基金和期貨資管在內的五類資管機構總管理規模增長6620億元,達到53.46萬億元,創出歷史新高。
昨日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長盧愛紅表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已穩步開展,北京、安徽等9個地方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4300億元,其中1800億元資金已經到帳並開始投資。隨著人口老齡化日趨嚴重以及人均壽命延長,養老金支出壓力加大,或推動管理層通過加大權益類投資來實現養老金套期保值。而且市場對於養老金虧空的擔憂或限制入市初期金額,不過參考國際市場養老金投資風格,中長期資金投資權益產品為大勢所需。截至2016年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近4.3萬億元,若扣除預留支付資金50%外,目前全國可以歸集並投資運營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規模大約在2.15萬億元左右。股權投資比例上限為30%,若按照20%比例預估,理論上將有超過4000億元資金可投資於股票市場。
近期滬指在3400點一線震盪,個股分化特徵明顯。展望後市,受益於股票市場制度建設與中國經濟基礎等基本面支撐,A股市場整體有望延續慢牛格局。而一些基本面較好的中小市值個股與前期市場關注度不高的行業值得關注和佈局。目前創業板以及醫藥、太陽能、傳媒等板塊的估值劣勢已顯著減小。數據顯示,截至11月1日收盤,創業板全市場的市盈率(TTM)為52.69倍,傳媒、醫藥、太陽能三大行業的市盈率分別為37.24倍、39.46倍和33.81倍。相對於白酒等明星白馬板塊而言,部分中小市值成長股的估值已不再過於昂貴。建議投資者可持續關注三季報業績持續向好的消費、金融、電子等,受益政策支持的國企改革、雄安新區,內生高增長的5G、AI、芯片國產化、汽車電子等。臨近“雙11”,在終端消費回暖、品牌服飾調整到位及當前板塊低估值下,電商行業及上半年業績呈現復甦趨勢的中高端服裝龍頭關注度有望回升。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