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本周市場靜待重磅會議召開,中美貿易博弈仍有反覆
2018/06/11 09:18

本周市場靜待重磅會議召開,中美貿易博弈仍有反覆:上周全部指數呈現反彈沖高回落走勢,其中中小板指走勢較強。全周上證綜指、上證50、中小板指、創業板指、中證1000、深證成指、滬深300等主要指數分別上漲-0.26%、0.18%、0.48%、0.12%、-0.60%、0.36%、0.24%。兩市日均成交額分別為3578.96億元,較前周下降11.6%,市場繼續縮量。消息方面,近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稱已經達成協議,允許中興通訊在滿足相應條件後恢復經營,這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對中美貿易摩擦的擔憂。而對於美朝談判,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本周在新加坡與朝鮮的會談有望“取得巨大成功”,很可能與朝鮮簽署協議。這兩方面的緩和,帶動全球避險情緒暫時退潮,主要經濟體債市收益率上行。不過從當前情勢來看,貿易戰可能反覆、美朝會談能否達成協議也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本周多個重磅會議召開,6月美聯儲加息的市場預期5月初就已經達到100%,疊加非農等經濟數據表現穩健,市場對於本周美聯儲會議更為關注的,可能是年內美聯儲貨幣緊縮是否會加速,而從期貨隱含市場預期來看,市場已經開始在為年內4次加息定價。雖然目前聯儲官員已經進入會議前靜默期,但總結5月會議結束以來的官員表態看,絕大多數官員並未釋放額外鷹派信息。歐元匯率的反彈,疊加美聯儲並未釋放額外鷹派信息,也導致美元指數回調,使得對新興市場的擔憂有所緩和。
根據海關總署公佈的最新數據,中國5月出口同比增長12.6%,進口同比增長26%,均高於前值。超預期的部分主要來自於基礎原材料和農產品的進口,如大豆,礦砂等,原油價格因素也對進口金額產生支撐,進口的高增長一方面緣於當前國內總需求尚可,如黑色金屬的冶煉利潤處於高位;另一方面也是在外部壓力下,中國有意釋放一定的進口需求。目前中美貿易關係已成為年內最大的海外風險之一,中美已經進行了三輪磋商,但並未達成實質性成果,期間美國的表現反覆無常,中美貿易爭端難言緩和,未來中美貿易關係的不確定性仍然很大,一定程度上將降低國內投資者的風險偏好。
此外,週末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 5月CPI同比上漲1.8%,環比增速-0.2%;PPI同比上漲4.1%,環比增速0.4%。CPI同比和環比增速均與上月持平;PPI同比漲幅擴大0.7%,環比增速由負轉正。整體而言,當前的通脹水平對長期利率難以構成壓力,一方面由於今年通脹中樞抬升的預期大多已被市場反映,通脹走高對市場的影響程度或弱於通脹低於預期的影響;另一方面,在去年上半年低基數及今年上半年油價達到新高的雙重作用下,上半年的通脹大概率是高於下半年的,目前推高通脹的因素逐步退卻,下半年通脹升高的預期進一步弱化。綜合來看,通脹大概率將不再是今年決定市場走向的主線,貨幣政策對市場的影響力度和持久性將更為顯著。
本周將進入美聯儲加息、美朝峰會的時間窗口,按此前白宮在5月底發佈的聲明,6月15日將發佈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最終名單,市場情緒仍可能面臨擾動,但在成交已經降至低位的狀態下,在外資逐步進場的思路下,市場已經處於性價比有利的區間。
據統計,自4月1日至6月8日,上證指數累計下跌3.21%,滬、深股通的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已逾1082.65億元。外資資金流入主要集中在白酒、家電、奶粉、中國製造等的龍頭上市公司。上周為入摩以來的第一個完整交易周,從資金流動看,外資持續擴大具有比較競爭優勢的企業股票的買入力度,從6月1日至6月8日共6個工作日,外資淨流入187.64億元。目前16家銀行股已破淨,銀行板塊整體市淨率跌至0.83倍創下歷史新低,建議關注超跌金融股。此外,證監會已於6月7日接收並受理小米集團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申請文件,意味著小米已經成為CDR試點的第一單申請。監管層特批快速發行6家獨角獸基金顯然是為穩定推進CDR保駕護航,獨角獸相關概念股有望受提振。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