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歐美股市隔夜普漲有望提振A股,國務院下調消費品進口關稅
2018/05/31 09:40

歐美股市隔夜普漲有望提振A股,國務院下調消費品進口關稅:週三,上證綜指收盤創19個月新低,兩市近200股跌停。上證綜指收盤下跌2.53%報3041.44點,深成指跌2.35%報10105.79點,創業板指跌2.67%報1726.22點。兩市成交4382.58億元呈現放量下跌。Shibor利率仍在全線上漲,5/30號隔夜SHIBOR已上漲14.2個BP至2.884%,市場資金面也處於緊張狀態。不過週四央行在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1800億,有望緩解短期資金緊張局面。外圍市場方面,意大利國債拍賣情況好於預期,外加有希望組建新政府,提振市場情緒。歐美股市普漲,道指大漲306點,小盤股指數羅素2000收漲1.5%,創下歷史新高,意大利股市收漲逾2%。10年期意債收益率跌24.8個基點,報2.916%,上日一度漲至3.439%;兩年期意債收益率跌79.9個基點,報1.697%。資金撤離避險資產,10年期美債收益率大漲。歐元漲超1%,對於今日A股表現也會有所提振。
目前對於A股而言市場對內對外均面臨較大壓力。對外方面,一方面新興市場震盪加劇,另外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特朗普反悔加征500億美元高科技產品關稅,甚至有可能縮短發給中國研究生在機器人、航空和高科技製造業領域的學習至一年。5/30下午,美方經貿磋商工作團隊已抵達北京。未來幾天內,美方50餘人的團隊將與中方團隊就具體落實中美雙方聯合聲明共識展開磋商。他們必須在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來華之前解決問題。外交部回應白宮聲明表示每一次變臉都是對國家信譽的又一次損耗和揮霍,中美貿易戰拉鋸持續。
對內而言,債市違約潮頻發對市場加大擔憂的仍在持續發酵,去槓桿背景下企業融資及償付壓力加大。截至5月28日,今年以來違約債券已達20只,涉及金額已超180億元。近期國儲能源爆3.5億美元債券違約且觸發交叉違約,6月是債券到期高峰期,預計違約風險仍將持續發酵。金融強監管也在持續,除此前金控集團監管升級外,近期對於金融機構現場檢查也在拉開帷幕。券商中國報道近期銀保監會正在全國範圍內對保險公司分支機搆進行現場檢查,同期在進行的,還有人身保險產品的專項核查清理工作,金融監管升級也加大市場壓力。
消息面上,昨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7月1日起進一步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降低服裝、鞋帽、體育健身用品等進口關稅至7.1%,洗衣機等家電進口關稅平均稅率降至8%,水產品平均進口關稅降至6.9%,化妝品等進口關稅降至2.9%;7月1日前完成修訂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完善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引導外資投向先進製造業等。早在今年4月26日,商務部的例行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就表示,商務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進一步擴大進口的系列措施,將進一步降低汽車和部分日用消費品的進口關稅。目前,這兩大降稅舉措都已落地。降低消費品進口關稅,有望促內需、調結構,吸引消費回流。
總的來看,內憂外患使昨日A股、港股收盤創年內新低,短期外圍市場有望提振A股不過內外壓力仍存,仍需關注貿易戰以及中國債務問題走向。 6月1日A股將被正式納入MSCI指數。不過外資資金持續流入。截至5月30日收盤,陸股通資金5月來的淨流入規模達451.03億元,5月以來日均淨流入23.74億元,超越4月日均淨流入21.34億元。操作上建議繼續關注防禦型的個股,主要在消費、金融,政策扶持的新能源車等可持續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