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北上資金元旦後持續流入,鋼鐵水泥產能置換辦法出爐
2018/01/10 09:34

北上資金元旦後持續流入,鋼鐵水泥產能置換辦法出爐:週二滬指八連陽漲逾1%創一個月新高。從盤面上看,受益於供給側改革帶來的週期類行業的業績改善,建材、煤炭、化纖等相關個股持續上漲,而部分地區房地產限售政策的鬆綁也給近期表現較好房地產板塊帶來繼續上漲的理由。不過近期指數連續的上漲也給市場帶來一定的獲利了結的理由,短期內出現回調的可能性較大。截至收盤,滬指漲1.24%報3348.33;深成指漲0.57%報11447.09點。節後資金回流入股市,市場交投活躍,元旦節後,滬股通資金持續流入總額達到108.77億,深股通資金持續流入總額93.93億。聰明資金新年以來持續北上,業績和價值仍是資金關注主線。
週二央行連續12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淨回籠1300億。近期流動性延續整體寬鬆局面,但央行公開市場連續淨回籠的累積效應已略有顯現,流動性較前幾日有所收斂。Shibor終結連續五日全線下跌,隔夜漲6.80bp報2.5290%,7天Shibor漲0.70bp報2.7440%。中證報昨日刊文援引市場人士稱,隨著淨回籠的累積效應顯現,資金面寬鬆程度已開始收斂,未來將繼續回歸緊平衡,預計到本周後半周或下周央行將重啟資金投放操作。
近期政策頻出,國務院發佈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有關行政法規、國務院文件和經國務院批准的部門規章規定的決定。其中提到,允許設立外商獨資經營的娛樂場所,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內提供服務;允許外商投資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取消對外資銀行營業性機構經營人民幣業務的開業年限限制,顯示中國對外開放進程更進一步。工信部日前發佈《鋼鐵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和《水泥和平板玻璃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對原產能置換辦法進行修訂。新規要求普遍更為嚴格,對於嚴禁新增產能、壓減產能力度進一步加大。產能置換也成為實現嚴禁新增產能和結構調整有機結合的重要手段。
1/9全國科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科技部部長萬鋼部署2018年的10項重點工作,包括推進重大科技創新取得新進展,打造區域增長極等等。CES展也拉開序幕,在無人駕駛、5G、人工智能方面等方面會有新技術亮相值得關注。近期各省發改委相繼召開工作會議,多個省份在會議中透露了2018年重大項目投資計劃。安徽、陝西、新疆、河北等地今年計劃完成重點項目投資規模均超過千億元。其中湖南明確提出今年開展“產業項目建設年”活動,著力抓好100個重大產業建設項目。此外,交通基建投資仍是中西部省份投資的一大重點,一批高鐵項目有望今年開工建設。在一二線城市加大推動公共住房、棚戶區改造力度超預期下,房地產投資增速將保持平穩增長,十九大後新增建設拉動基建,預計原物料需求端有望實現小幅微增。疊加供給端去產能持續推進,中央及地方採取終身問責制後,執行力度只會更嚴不會放鬆,落後產能出清有利於市場集中度提升,行業供需結構轉變。此外,以國企為代表的週期行業經營效益改善亦帶來加大分紅的預期,12月底上交所、深交所分別發佈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指引,高分紅已成為監管層的關注重點之一,國企有望承擔起標杆角色率先完善分紅機制。隨著2018年養老金逐步入市,盈利性穩定、估值降低且股息率提升的鋼鐵、水泥等週期行業中長期配置的性價比提升。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