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A股股權質押風險再度暴露,劉士余信心喊話春天不遠
2018/10/15 09:32

A股股權質押風險再度暴露,劉士余信心喊話春天不遠:上周A股主要指數在週邊市場暴跌衝擊下連續大幅下跌,上證綜指、上證50、中小板指、創業板指分別下挫-7.60%、-6.24%、-11.32%、-10.13%,日均成交額2845.61億元,較節前參與度小幅上升。上周為國慶後第一個完整的交易周,在渡過月末和季末資金緊張時點以及央行定向降准後,市場短期資金利率出現回落,市場資金價格水準繼續保持低位水準,Shibor隔夜、Shibor1W分別下降1BP、12B至2.44%、2.62%。本周將有4515億元MLF和15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到期,無逆回購到期。央行10月15日實施降准,降准所釋放的部分資金用於償還當日到期的約4500億元MLF,預計流動性將保持相對寬鬆。W
由於個股出現較大幅度下跌,部分高質押目標股權質押風險再度暴露,引發市場擔憂情緒。據中證登統計,截至本週末股權質押未解押市值餘額合計4.5萬億元,占A股比重10%。據券商中國統計,已有華業資本、全新好、新大洲A、聚燦光電等4家上市公司發佈質押股份觸及平倉線、被動平倉或股票被強制賣出的風險提示公告,9月以來已有16家公司發佈了25份關於股權質押的風險公告。監管部門已開始採取措施治理股權質押風險,近期證監會發文允許上市公司部分配套融資補充流動資金、償還債務,有利於上市公司通過並購重組融資緩解流動性緊缺帶來的違約風險。為化解股權質押風險,各地政府在積極安排資金,10/13日上海證券報,深圳市國資委已安排數百億專項資金,計畫從債權和股權兩個方面入手。據瞭解,目前深圳資金已經到位,政府出資的部分或高達數百億,而首批獲馳援企業超過20家。
在日前舉行的2018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上,易綱表示同意IMF模型的預估,中國2019年GDP增速或將降至6.0-6.5%。對於貿易談判策略,其還表示中國將遵循既有的原則,同時也做好了最壞的情況的準備,體現出中國經濟增長穩定的同時下行風險較大。此外,10/14日劉士余召開投資者座談會,表示春天已經不遠了公開,高層講話有望提振市場信心。中國證監會12日發了布《上海與倫敦證券市場互聯互通存托憑證業務監管規定(試行)》,自公佈之日起施行,表明滬倫通離正式開通又近了一步。此次正式發佈的監管規定明確了滬倫通CDR發行審核制度、CDR跨境轉換制度安排、CDR持續監管要求、境內上市公司境外發行GDR的監管安排,並明確相關市場參與主體的法律責任,為滬倫通正式開通奠定了基礎。
上周滬深港通北向合計淨流出資金約169億元,是滬深港通開通以來第二大單周淨流出,不過週五單日淨流入10億元,北向資金流出的趨勢有望緩解。傳聞本周美國將公佈匯率操縱國名單,中國由於不符合三個標準預計將不被納入。上周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出現九連跌,已破6.91關口,創去年3月以來新低。在岸離岸人民幣國慶日後均低位震盪,週四週五甚至一度出現400點左右大幅波動,本周股市、匯市均有望走穩。A股經歷連續調整後,兩市破淨個股已超過427家,預計繼續探底空間不大,不過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將會拉成A股築底時間。建議關注國家隊籌碼集中的金融股、受油價上漲帶動的油服產業鏈以及受政策推動的5G、半導體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