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維穩,易綱提影子銀行是必要補充
2018/12/14 09:20

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維穩,易綱提影子銀行是必要補充:週四,上證綜指收漲1.23%,成交逾1300億元;深證成指漲1.43%,創業板指漲0.73%。兩市成交逾3000億元,北上資金昨日大幅淨流入66億元。資金面上,央行逆回購連續停擺的時長紀錄被刷新至35個工作日,儘管近期央行流動性幾乎“斷供”,但市場資金面總體仍平穩偏松,隔夜/7日shibor上漲9.5BP/1BP,報2.519%/2.636%。板塊方面,工程建設、水泥、高鐵等大基建細分行業集體走強,家電股全線爆發;受發改委對優質企業發債進行即報即審,企業債發行有望加快消息刺激,地產股表現活躍;農業、黃金股逆勢下跌。貿易戰方面,商務部表示中美雙方就磋商細節保持著密切的溝通,中方歡迎美方來華開展磋商,也對赴美溝通持開放態度。其中農產品、能源、汽車等領域中美雙方已達成共識,具體細節將陸續公佈。
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9年經濟工作,強調維穩、促內需,進一步開放,為隨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從本次政治局會議的新聞稿來看,會議精神強調繼續打好三大攻堅戰,並基本延續了10月份三季度的經濟總結會議上傳遞的“六穩”精神,增加了“提振市場信心”的說法。以目前的資訊來看,增長下行壓力依然較大,易剛強調特別需要注意風險在股、債、匯市場傳染的可能性,政策扶持預期不斷增強。政策扶持方向上預期促內需、擴大開放、推動高新產業發展仍是重點。由於國際局勢變得複雜且本次會議強調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內需在穩增長的重要性有望繼續提升。同時,適逢改革開放40周年迭加內在發展的需要,預期我國仍將按照既定節奏繼續對外開放。另外,會議精神也強調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可能自主創新與產業升級也是政策鼓勵的方向。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會議並未提及房地產及降杠杆,建議提升對房地產板塊的關注度。更加詳細的經濟工作導向還需等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後的資訊披露。
12/13央行行長易綱出席《新浪·長安講壇》發表主題演講時,提出中國經濟需要相對寬鬆的貨幣條件,下一步貨幣政策將考慮四個方面,包括堅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做好預調微調,把握好度;強化政策統籌協調,緩釋信用收縮;發揮好“幾家抬”的合力,引導資金流向民企、小微金融等重要領域和薄弱環節;繼續深化金融改革,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另外還提到貨幣政策正逐漸從“數量調控為主”轉為“價格調控為主”;影子銀行是必要補充,但要規範經營。高層講話透露去杠杆轉向穩杠杆,金融去杠杆對於市場的負面衝擊將逐步緩解。
11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775億元,同比下降5.4%。11月份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17.3%,減稅效果仍在不斷顯現。同時,商務部表示中國11月實際使用外資136億美元,同比下降27.6%,為13個月來首次同比負增長,主因是去年同期達階段性峰值187.9億美元,基數大。總體上,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基本保持平穩,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大增30.2%,仍保持較強增長態勢。外匯市場上,週四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報6.8690,漲203個基點。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升295個基點,報6.8769,終結五日連貶。總體上,資料顯示自2010年起,歷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期間大盤總體表現平穩,其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後相關的政策受益板塊往往會有較好表現,可重點關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政策紅利外溢行情可期,可持續關注政策扶持方向明確的大基建、5G、新能源車中游板塊以及低估值的券商和房地產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