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科創板文件週末深夜正式下發,中美第七輪經貿磋商靴子落地
2019/03/04 09:41

科創板文件週末深夜正式下發,中美第七輪經貿磋商靴子落地:上周上證綜指上漲6.77%至2994.01點,振幅為5.67%,連續第八周收漲;深證成指上漲5.97%至9167.65點,振幅為5.68%;創業板指上漲7.66%至1567.87點,振幅為6.91%。上週五兩市成交量為6644億元,雖較萬億有所回落,但仍處於較高水準。私募排排網資料顯示,目前股票策略型私募的平均倉位為71.99%,相比上個月同期的60.85%,環比上升了接近11%的倉位,相比於去年9月份的最低52.61%上升了將近20%的倉位,整體平均倉位迅速放大到過去一年的最高水準。
上周北上資金持續淨流入120億元,增持751股。北上資金開年以來持續流入,累計淨流入1241億元。近期北上資金對有色金屬、建築裝飾和汽車等行業較為青睞,淨買入持續時間長達9周。上周MSCI公佈將A股納入因數從5%擴大至20%,A股國際化再進一程,中長期有望吸引更多資金入市。證監會表示對MSCI作出這一決定表示歡迎。這充分體現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改革開放的積極認可和對中國經濟平穩健康運行的充足信心。下一步,證監會將繼續歡迎境外長期資金進入國內資本市場,進一步完善市場基礎性制度以及跨境交易機制,加強監管,積極推動境內股票及其它衍生品市場擴大開放,不斷滿足國際投資者風險管理的需要。
3月2日淩晨,證監會立即發佈《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和《科創板上市公司持續監管辦法(試行)》,正式文件自公佈之日起實施,意味著完善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上交所科創板已正式落地。此次科創板定位在優先支持符合國家戰略,擁有關鍵核心技術,科技創新能力突出的成長性企業,助力中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根據實行辦法,公司完成註冊制上市分為七個步驟,整個發行審核週期縮短至3個月+20天,而當前A股主機板和創業板由於實行核准制,發行審核週期約耗費1年時間,科創試行註冊制後發行效率大幅提升。科創板的推出被賦予國家戰略地位,自上而下引導險資、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和養老金等機構資金進場,提高對於處於成長期的創新型企業直接融資比重,進而助力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品質和產業結構變革有望提振投行業務能力強且資源豐富的龍頭券商、投資收益增加的科創板影子股以及受估值系統性回升帶動的新興產業細分龍頭。
中美貿易戰方面,3月2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佈,對2018年9月起加征關稅的自華進口商品,不提高加征關稅稅率,繼續保持10%,直至另行通知。就此,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歡迎美方採取的上述措施。中美貿易第七次磋商結束,短期中美貿易階段性談判靴子落地。不過孟晚舟事件上加拿大方面執意推進引渡司法程式,後續仍需觀察事件走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於3月3日下午3時開幕,3月13日上午閉幕。大會主要議程包括:聽取和審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關於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期間將公佈2019年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確定財政、貨幣等政策方向。貨幣政策將加強傳導性,“寬信用”依然是重要目標;財政政策將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從重點工作任務部署來看,房地產仍然採取“因城施策、分類指導”的方式;財稅、金融和國企等改革將推向深化;新經濟和新基建將成為新的發力方向。近期金融供給側改革持續推進,帶動股市成交量放大,亦有望M1/M2向上並帶動經濟在二季度出現回升。總的來看,週末科創板的推出以及兩會的召開有望提振市場信心,但短期A股迅速累積漲幅,滬指從1/4階段低點2441點至今已上漲22.7%,需要注意獲利了結,但當前制度性牛市下,若出現調整仍要積極進場佈局。建議逢低佈局有望受益於科創板推出的頭部券商以及科創板概念股,政策扶持、估值中樞有望上移的新基建板塊,週期和軍工板塊,以及低價股。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