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港股: 恆指今日或欠缺方向; A股: 聯通A股復牌帶動國企改革,養老金現身提振A股情緒
2017/08/21 09:27

港股焦點: 恆指今日或欠缺方向

美國三大指數上週五持續在低成交下輕微走低,地產、電訊和非必需消費股普遍受壓,Foot Locker次季業績差勁,股價大跌28%,對Nike和Under Armour產生骨牌效應。恆指於上周五下跌297點後,其ADR反彈37點,折合恒指27,085點。滬港通結束了連續六天的淨資金流出,上週五錄得3.1億港元的淨流入,內銀和內房股表現不佳,可能有春江鴨預知發改委於周五稍後時間發布了就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當中包括“禁止、限制和鼓勵”3個類別。房地產和酒店屬於限制類別,同時鼓勵投資“一帶一路”相關項目。雖然實際影響還有待觀察,但投資者宜對早前進取的買家,如恆大(3333)、融創(1918)、萬達、海航和復星集團等保持謹慎的立場。簡而言之,恆指今天可能欠缺方向,而市場近期的焦點可能是內銀股的業績以及週四的Jackson Hole會議。中國聯通(762)今早發公告確認了早前宣布的策略投資者名單,並表示其正與A股母公司就配股或供股問題進行討論,聯通現價相等於1.12倍市賬率,我們預計股價於今早復牌後會有所追捧。

A股焦點:聯通A股復牌帶動國企改革,養老金現身提振A股情緒
上周上證綜指繼續震盪向上,收漲1.88%,中小創大幅反彈,中小板指、創業板指分別漲3.93%、4.57%,上周主板量能萎縮23.9%,而創業板放量28.0%,週五兩市成交量為4799億元。近日兩融餘額穩步上漲至9228億元,散戶參與度提升。8月底有6000億元的特別國債到期,雖然續做的機率高,但是發行的方式將影響資金的使用,影響到近期資金偏緊。上周隔夜Shibor上漲4.55BP至2.835%;R007利率為3.939%,較前一周上升87.04個BP。央行公開市場上周淨投放1100億元,8月央行仍將維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8月以來美國國債收益率由2.3%降至2.19%,上周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降1.75個BP至3.599%,整體資金面預計將保持穩定狀態。

美聯儲7月FOMC會議紀要公佈,縮表已達成共識,並宣佈將相對迅速地啟動縮表,但加息路徑爭議較大,聯儲整體對此持謹慎態度。美國7月零售銷售環比遠超預期,標誌著三季度消費的強勢開局,經濟改善將支撐美聯儲年前加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8日宣佈,正式對中國發起301調查,將調查中國政府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創新等領域的實踐、政策和做法是否不合理或具歧視性,以及是否對美國商業造成負擔或限制。根據法律程序,在正式發起調查後,美國將首先與中國政府進行磋商,調查程序可能長達一年,301調查僅是中美博奕過程中的新籌碼,不必過於擔憂。在美國首席戰略顧問班農下台之後,中美關係或將有新的局勢產生。

近期國企改革進度加快,證監會在8/20晚間發文支持聯通混改意義重大,不受再融資新規影響,中國聯通停牌4個多月後8/21日A股正式復牌。中國聯通在守住控制權的基礎上加大民企參股力度,國企機制體制改革方案具有可複製、可推廣的特徵,激活央企及地方國企拉開改革帷幕。8/18日發改委表示第三批混改試點正在按程序報批,後續將抓緊實施,並且此次還遴選一部分地方國有企業納入試點,在中央推動下,地方混改將全面提速。另外,第二批混改名單有望近期公佈,中糧資本、中金珠寶被曝入圍新一批混改試點,集團混改預期不斷發酵,預計十九大召開之前,改革方案將進入密集披露階段。中央正穩步推進千年大計雄安新區建設,國家發改委18日稱,目前雄安新區規劃編制工作加緊推進,相關配套政策正同步研究。17日北京市代市長陳吉甯與河北省省長許勤簽署合作協議,北京市將在協同創新、公共服務等七個方面與河北省開展戰略合作,集中優勢資源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開局起步。中國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預測,雄安新區未來五年綠色投資需求或達近萬億。隨著雄安規劃編制工作加緊推進,雄安推進節奏或超出市場預期。

本周進入中報密集披露期,兩市共計1184家公司披露中報業績,包括中國石油、中國人壽、交通銀行、中國神華等在內的23家最新總市值在1000億元以上的大盤藍籌公司位列其中。1184家中已有801家公司完成中報業績披露預告,其中,業績預喜公司家數到達566家,佔比超過7成。半年報預披露情況顯示,創業板中業績增速在30%的個股佔38%,截至8月16日兩市共有799家公司披露中報,其中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中報披露率分別為22%、32%和20%,增速中位數分別為24%、21%和26%,中小板和創業板中報增速高於預報增速的比例分別為45%和45%。雖然由於創業板權重股公佈的中期業績大滑,影響創業板的整體盈利增速。如7月發佈中期業績預告的溫氏股份淨利潤同比下降約76%,樂視網虧損6.4億元。不過創業板整體業績增速、內生業績增速以及中報業績增速中位數來看,其中仍有業績確定性較高的創業板藍籌股有望持續受資金青睞。

近日監管態度出現微變,二季度一行三會開啟監管風暴,不過隨著四季度十九大召開臨近,近期管理層轉向強調成果展現。8/15日證監會連發三篇文章,肯定股市穩中有漲,並且表示目前估值合理,政策態度轉向有望提振市場情緒。另外,8/18日銀監會審慎規制局局長肖遠企在重點工作通報的通氣會上表示,目前銀行業金融機構“三三四”專項治理已經完成自查,下一步將繼續開展問題整改,預計金融監管最嚴時刻或已度過,雖然後期還將強化制度的執行力和約束力,但是強監管帶來的負面邊際效應減弱。近日,九陽股份、正海磁材半年報公佈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養老金帳戶赫然在列,合計買入市值近億元,這意味著備受關注的養老金入市已開始實質性啟動。截止六月底各省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了委託投資合同,總金額達4100億元,已經有1721.5億元到帳。養老金逐步入市帶來機構增量資金流入,疊加發改委與國資委共同發力加快推進國企改革,以及市場流動性擔憂減緩,有望帶動指數震盪向上。建議關注煤電、鋼鐵、重型機械裝備三大重組領域、央企混改試點集團,以及改革動作居前的上海、山西等地方國企中具備改革預期,且業績改善與估值合理的國企龍頭股。另外,隨著金融機構完成自查,還可關注受益於金融監管有所鬆動的低估值、安全邊際較高的銀行、券商股。

 

 

風險聲明及版權宣告
c 2017 元大。版權所有,不得轉載。本報告所載之內容是從本公司認為可信賴的來源編制而成,但本公司並不保證有關資料是否完整或準確。本報告亦不構成任何招攬或邀約購買或出售任何證券。本報告所載之意見及預測均為截至報告發佈日所作之判斷,如有任何更改,本公司並不另行通知。
本報告僅提供一般信息。本文所述的信息及任何意見均不構成購買或出售證券或作出其他投資要約或要約邀請。本報告僅供客戶作一般閱覽之用,而並非提供定制的投資建議,亦非考慮任何特定收取者的個人財務狀況和目標。投資者應就投資本報告中討論或推薦的任何證券、投資或投資策略的適當性尋求財務意見。本報告內的資料來自元大相信是可靠的來源,但元大對其準確性、完整性或正確性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陳述或保證。在法律不允許進行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之司法管轄區內,本報告並非(而且不應被解釋為)在有關司法管轄區內招攬證券經紀或交易商業務。

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分析員或其有聯繫者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元大(香港)有可能擁有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之財務權益,而有關財務權益累計等於或超過 (i) 如屬發行人,市場資本值的1%; (ii) 如屬新上市申請人,已發行股本或已發行單位(視何者適用而定)的1%。元大(香港)為或將會為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證券進行莊家活動。元大(香港)之僱員或有聯繫的個人有可能擔任本報告內所提及公司的高級人員。元大(香港)有可能在過去12個月與本報告內所提及的公司有投資銀行業務的關係,及/或就該投資銀行服務取得報酬或獲得投資銀行服務委託,元大(香港)在未來3個月或會就該等投資銀行服務收取或尋求報酬。元大(香港)的銷售人員、交易員等專業人士或會向客戶及自營交易部門提供與本報告所表達意見相反的口頭或書面市場評論或交易策略。元大(香港)的資產管理業務、自營交易部門和投資業務可能會作出與本報告中提出的建議或觀點不符的投資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