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市場聚焦中美貿易談判,MSCI基金發行加速
2018/05/04 09:16

市場聚焦中美貿易談判,MSCI基金發行加速:週四滬深兩市低開後震盪下挫,觸底後逐步企穩回升,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3100.86點,漲0.64%;深證成指報10458.62點,漲1.12%;創業板指報1826.79點,漲1.4%。盤面上兩桶油、券商護盤明顯。美聯儲議息會議的鷹派政策和不確定性較高的中美貿易談判攪動全球市場,週四歐美股市紛紛下跌。歐洲Stoxx50下跌0.41%,英國富時下跌0.22%,德國DAX下跌0.42%,法國CAC40下跌0.22%。5/2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考慮到中美經濟的體量以及關係的複雜性,指望通過一次磋商解決所有問題,可能不太現實。中美貿易戰時間將拉長,中國此前為對抗美國徵稅,擬對美國大豆徵收25%的稅收。近日東北多地緊急發文,要求增產大豆,,提到將擴大大豆種植面積作為當前農業生產的首要政治任務”。美國農業部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糧商已經開始減少新一年度的對華出口。5/15還有一份USTR針對中國的徵稅清單,今日需特別關注中美雙方在關稅、中興華為等問題上的談判。
上周10年期基準美債收益率破3%,兩年期美債收益率屢刷新十年高位。美國短期融資需求旺盛,已令美國長短端國債收益率差逐漸收窄,引發收益率曲線倒掛。不過目前已有所好轉,財政部週三發佈的季度再融資公告稱,第二季度長期國債發行總額將提高至730億美元,繼第一季度自2009年以來首次上調之後,再度調高息票與浮息債券發行額。財政部將在5月8日發行310億美元3年期國債;4月份為300億美元,2月份為260億美元。10年期國債發行額將從上個季度的240億美元提高到250億美元,30年期國債發行額從160億美元提高到170億美元,也都將在下周招標發行。這些發行將帶來339億美元的新收入。隨著美國擴大國債拍賣規模,10年起債券收益率進一步遠離3%,美債收益率攀升對於市場的衝擊也將得到緩解。
距離MSCI正式登陸A股還有不到一個月時間,MSCI基金加速發行。Wind數據顯示目前有80只基金正在發行(ABC類基金分開計算),平均募集期45天,其中MSCI基金有5只,平均計劃募集期23天,MSCI基金募集期較短,比較受歡迎。除了目前在發的5只MSCI基金,等待發行的還有1只,南方MSCI中國A股ETF聯接基金,計劃於5月9日開始募集,募集期27天。截至5月3日,已發行MSCI基金12只,其中今年發行的有9只,佔比75%,MSCI發行明顯加快,資金仍偏好藍籌股。另外一季度基金數據顯示187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出現公募基金的身影,佔所有上市公司的53.34%。截至3月31日,公募基金合計持有567.15億股,約合市值10242.96億元。相較2017年年末,持股數量減少505.74億股,持股市值下滑7153.26億元。一季度基金新入駐28家上市公司,增持254家上市公司,3093家公司遭基金減持,其中1504家為清倉式減持。一季度基金總體呈減倉態勢,從最新持倉情況看,基金仍青睞大白馬。
昨日小米概念走強,主要受港股IPO消息刺激,這將是2014年以來全球最大IPO,市場估計其將於6月底或7月初正式掛牌,隨後考慮以CDR形式在A股上市,市場預計小米估值最高達1000億美元。4/30港交所修訂後的上市規則正式生效且開始接受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申請,小米是上市之都改革後首家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上市。同時小米的上市有望加快其他新經濟行業企業的上市進程。新浪援引外媒稱,中國大型科技獨角獸加緊籌備IPO。最近幾個月,至少有十幾家公司(總估值約5000億美元)已就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年初進行首次公開募股與投行人士和潛在投資者舉行商討。A股獨角獸相關產業鏈上市公司表現有望受提振。
A股持續震盪調整,與此同時上市公司減持與增持並行。Wind統計顯示,4月16日以來,有21家公司大股東淨增持額在2000萬元以上,並且有9家公司淨增持額超過5000萬元。此外也有公司近期密集披露股東增持或計劃增持相關公告,4/16以來就有80多家公司披露增持公告。不過同時隨著股市調整,減持超過1億的公司也有約10家。除減持外也需防範限售股解禁的壓力。5、6、7三個月解禁市值均超過3000億元,屬年內解禁壓力較大的月份。限售股解禁勢必會給市場流動性有所影響。目前市場焦點聚焦中美貿易談判,短期勢必會給A股及全球股市造成巨大影響。同時A股已盤整數日加大調整壓力,不過政策面及資金面也會對A股形成底部支撐。政策給與新興產業的支持力度不斷加大,國務院通報提出,大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特色優勢產業轉型升級成效明顯的市包括石家莊市、瀋陽市、杭州市、合肥市、武漢市、長沙市、深圳市、昆明市,2018年重大產業佈局和重大項目落地上將予以政策傾斜。建議逢低關注金融、消費、新能源車、國產替代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