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國企改革立足於中性競爭原則,鄉村扶貧和基建力度加大穩經濟
2018/10/16 09:32

國企改革立足於中性競爭原則,鄉村扶貧和基建力度加大穩經濟:週一上證綜指收跌1.49%報2568.1點,續創近四年收盤新低;深證成指跌1.51%報7444.48點,創業板指跌1.43%報1250.22點。兩市縮量成交2387.28億元。盤面上看,受深圳市政府安排數百億的專項資金向A股上市公司提供流動性支援的消息影響,深圳本地股板塊為當日最大亮點,全新好等逾15股漲停;白馬藍籌股表現低迷,汽車股全線走低,煤炭、環保、有色等多個板塊均明顯下跌。個股方面,寧德時代尾盤封死漲停,公司三季度淨利同比預增近1倍。資金面上,10月15日央行下調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當日到期的MLF不再續作,央行已連續11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34個基點,報6.9154,創2017年1月以來新低。美國財政部半年度匯率報告公佈在即,人民幣匯率依然是焦點,料近期人民幣匯率以偏穩為主,大漲大跌可能性均不大。
進入10月份以來,資本市場波動加劇,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債務違約更趨頻繁,地方國資接盤民營企業股權的步伐也在不斷加快。迄今為止,包括深圳在內,山東、福建、四川、河南等十餘個省市的國資,均已下場接手民營上市公司股權、提供流動性支援。國企改革持續推進落實效果顯現。前三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1.1萬億元,收入增速連續四個月超10%;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3491億元,同比增長21.5%,增速連續五個月超過20%。9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6%,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較年初下降0.3個百分點。另外,國資委表示正在研究下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名單,目前已有初步方案,正在履行審批程式。目前國內一共有10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試點,2家是運營公司,8家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央行行長易綱也在2018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上發言時表示,為解決中國經濟中存在的結構性問題,中國將考慮以“競爭中性”原則對待國有企業,有助於進一步激發經濟的整體活力。
鄉村扶貧工作和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不斷加大。發改委印發《“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旅遊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建設方案》,提出要加大資金投入,大力改善“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旅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推動深度貧困地區旅遊業加快發展。另外,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研究制定了《促進鄉村旅遊發展提質升級行動方案(2018年-2020年)》,補齊鄉村旅遊道路和停車設施建設短板,加大對貧困地區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專案推進力度,加大對鄉村旅遊發展的配套政策支持,加大對鄉村旅遊債券融資支持力度。
從估值來看,目前A股已具備較為明顯的底部特徵。從相比滬深300的估值溢價(市盈率)來看,創業板已經達到歷史最低,中小板接近歷史最低,且A股個股在不同市盈率區間的數量分佈也明顯向低估值領域集中,A股的積極因素正在顯著增多,底部特徵明顯。短期貿易戰等因素壓制大盤反彈空間,不過中長期來看估值有望逐漸修復。習近平10月15日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建設的意見》。習近平強調要深化體制改革,推動科技協同創新,加快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引導國有軍工企業有序開放,提高民口民營企業參與競爭的比例。近期建議關注軍工等國企改革板塊、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大帶動的基建板塊、以及因油價上漲帶動的油服產業鏈。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