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中國加大落實六大金融開放舉措,創業板18Q1業績觸底回升
2018/04/12 09:39

中國加大落實六大金融開放舉措,創業板18Q1業績觸底回升:週三滬指成功沖上3200點,次新股板塊成牛股集中營。截至收盤,滬指上漲0.56%,報收3208點;深成指上漲0.4%,報收10808點;創業板下跌0.05%,報收1834點。滬股通淨流入2.49億,深股通淨流入8.46億。資金面上,兩融餘額重拾跌勢。截至4/10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001.76億元,較上日減少7.74億元。隔夜shibor上漲1BP至2.5610%;7日shibor下調0.3BP至2.8040%,市場資金面仍維持偏松狀態。
政策上,2018年對外開放超預期,包括體制機制的合作,在滬倫通、“一帶一路”國際板等方面實現突破。易綱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允許外國銀行在境內同時設立分行和子行,將證券公司、基金公司和信託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調整為51%等六大金融開放舉措6月底前落實。同時易綱還表示,雖然中國離流動性陷阱還很遠,但將降低債務槓桿率,優化債務結構,加強金融監管,特別關注跨市場、跨產品、跨機構的風險傳染,特別關注跨市場、跨產品、跨機構的風險傳染,維護金融穩定。易綱現場發言提到“未來基準利率可能主要由市場決定,基準利率和市場利率的雙軌制將逐漸融合,更向市場利率統一”,目前市場利率已經顯著抬升,而基準利率仍處在歷史低位,因此基準利率也存在加息的風險。
中國3月CPI同比上漲2.1%,低於前值的2.9%。CPI由上月上漲轉為下降,主要受節日因素消退影響,食品價格節後回落。PPI同比增長3.1%,低於前值的3.7%,PPI增幅創17個月新低。4月初以來食品價格基本保持平穩,預計食品和非食品環比均都將止跌,二季度中國通脹壓力加大。3月PPI環比降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在主要行業中,降幅擴大的有燃氣生產和供應業,由升轉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4.4%,PPI持續下跌引發市場對於中國經濟下行擔憂。不過高頻數據顯示,3月挖掘機、重卡銷量分別同比增78.9%、21.2%,此前社科院預計2018年一季度GDP增長6.9%,4/17日公佈的經濟數據有望超市場預期。
截至4/11兩市共1280家公司披露業績預告,披露率為36.5%。主板/中小板/創業板披露家數分別為110/450/721家,披露率分別為5.9%/49.4%/99%。創業板18Q1/17Q4累計淨利潤增速分別為33.7%/-4.9%,剔除樂視、溫氏和東方財富後分別為39.1%/13.7%。分行業來看,醫藥生物/傳媒/電子/化工/機械設備等行業淨利潤佔比創業板較高,其中的傳媒/醫藥生物/化工均呈現加速增長,推動創業板增速向上,分別加速增長了229/17/36個百分點。創業板一季度業績預告顯示增長超預期,疊加政策持續支持新經濟發展,有望繼續帶動市場資金對於創業板的關注。
近期整體市場情緒回暖,中美貿易戰進入實質性談判階段對金融市場的邊際影響減弱後, 市場會更加關注基本面,財報行情和經濟數據預期差有望帶動指數中長期反彈,不過昨日易綱講話提升市場對於加息的擔憂,疊加大資管新規發佈在即,短期調整壓力加大。建議關注三條主線,1)偏防禦型的低估值金融;2)內需強勁拉動的中國消費品牌;3)受政策推動的新能源車、電子元器件等國產化智能製造。2018年3月,全國狹義乘用車銷量198.0萬輛,同比增長4.1%。2018Q1全國狹義乘用車累計銷量566.9萬輛,同比增長4.4%,其中新能源轎車銷量3.6萬輛,同比增長68.7%。長城寶馬等合資品牌不斷進軍國內中高端新能源汽車市場也將倒逼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車加速高端化。同時隨著蔚來等新興造車大軍加入新能源汽車市場,中國新能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行業格局將繼續分化,優質龍頭車企優勢將不斷體現。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