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G20即臨市場避險情緒升溫,人民幣與美股急劇震盪
2018/11/30 09:17

G20即臨市場避險情緒升溫,人民幣與美股急劇震盪:週四避險情緒升溫引發下跌,上證綜指收跌1.32%,深證成指跌逾2%失守7600點,創業板指跌2.11%,兩市縮量成交3100億元。臨近月末財政支出力度進一步加大,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11/29日不開展逆回購操作。至此,公開市場逆回購已連續暫停25日, 或為降准降息留出空間。29日Shibor隔夜品種跌逾27bp,3個月期繼續走高。板塊方面,黃金、農業股再獲避險資金垂青;次新股領跌,5G板塊全線回檔,海南板塊遭一日遊行情;券商板塊失去光彩,傳媒、電腦、地產也都表現低迷。大宗商品上,昨日俄羅斯認為需逐漸減產,且不希望減產太多, 正在與沙特在細節問題上談判,消息傳出後,原油期貨迅速反彈,WTI原油漲3%,布油漲超2%。
週末的G20峰會可能就全球貿易框架和一些敏感貿易問題展開討論,整體上看貿易戰就此緩和概率較小,中方將保持期待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立場,並積極與日、拉美、西班牙等國開展貿易合作,但中美貿易戰具體進展仍需在G20後才得以清晰。28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中國汽車關稅平等化處理,即從中國進口汽車的美國關稅提高到40%。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如果沒有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沒有美方加征關稅的舉措,目前中國對美汽車加征的關稅應該是15%;並表示,美方頻頻對媒體喊話,揮舞制裁大棒,於事無補。同時,IMF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賽勒斯峰會召開前夕發佈G20監測報告稱,儘管2019年世界經濟增長仍將保持較高水準,但多數G20成員經濟增速將放緩。緩和貿易緊張局勢,撤銷近期的附加關稅,完善全球貿易體系是當前的緊迫需求。
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受美聯儲消息刺激急劇震盪,美聯儲會議紀要最新信號暗示12月加息穩了,但明年路徑不確定,截止至今連人民幣報6.9367。同時,受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就美國未來升息前景發表鴿派言論提振,中國債市走勢較強,10年期活躍券收益率下行3-4bp,國債期貨全線收漲,10年期主力合約盤中一度漲近0.3%。整體上,下個月國債供給放量較為明顯,可能會對二級市場有一定壓制,不過該消息周初已在市場上流傳,近幾日其負面影響也已有所消化,加之目前市場情緒偏多,料對現券衝擊暫時可控。
消息面上,國內小微企業,科創企業政策刺激不斷。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員會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工作已全面啟動。長三角企業基本徵集到位,預計在元旦前會公開發佈。同時,李克強考察江蘇銀行南通崇川支行強調切實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難題。中國人保正在開發多款支援小微企業融資專屬資管產品,規模近150億元。此外,年末A股迎來解禁高潮,12月解禁規模超4千億,是全年解禁壓力第二大的月份,行業集中在傳媒、房地產、公用事業、醫藥生物、電子、食品飲料、電氣設備等,預計將對市場及相關板塊造成壓力。總體上,政策底托底依舊,政策紅利也在不斷釋放,低估值對資金吸引力倍增,操作上建議持續關注大基建、大金融板塊。目前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關於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的意見,預期之後會有更多促進基建發展的政策出臺。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