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9月CPI同比增長2.5%通脹上行,券商開始強平股權質押股票
2018/10/17 09:19


9月CPI同比增長2.5%通脹上行,券商開始強平股權質押股票:
大股指盤中均創階段新低,上證綜指收跌0.85%報2546.33點,深證成指跌1.95%失守7300點,創業板指跌2.68%報1216.69點,上證50逆勢飄紅,萬得全A收跌1.45%。兩市僅成交2360億元,量能持續地量狀態。週邊市場方面科技股引領美股強勢反彈,納指暴漲近3%,標普漲超2%,創4月來最大單日漲幅,道指漲近550點,創3月來最佳單日表現。特斯拉收漲6.55%,蘋果漲2.2%,亞馬遜漲3.35%。美元接近兩周低位。美股強勁帶動歐股全線上漲,德法股市均有至少1.4%的漲幅。
美股反彈有望提振A股市場信心。資金面方面依然維持寬鬆。銀行間質押式回購利率漲跌不一,Shibor多數下行。15號央行年內第四次降准落地,置換約4500億元到期的MLF後釋放增量資金7500億元。昨日雖有15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到期,但市場資金供給充足。央行行長易綱在2018年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上表示,中國的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在貨幣政策工具方面還有相當的空間,包括利率、準備金率以及貨幣條件等。考慮到美聯儲正在加息,中國的利率水準是合適的,上述工具足以應對不確定性。經濟資料方面,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中國9月CPI同比升2.5%,創7個月新高,符合預期的2.5%,前值2.3%;9月PPI同比升3.6%,創5個月新低,不過略高於預期的3.5%,前值4.1%。通脹繼續上行,未來還需要關注豬價和油價對於通脹的影響。9月份及三季度主要宏觀、金融經濟資料近期將陸續公佈,可持續關注。
消息面上,國務院批復同意並印發海南自貿區總體方案,範圍為海南島全島。海南自貿區對外資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幾個行業包括種業、醫療、教育、旅遊、電信、互聯網、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經濟、新能源汽車製造等重點領域加大開放力度;取消蔬菜新品種選育和種子生產外資股比限制;大力發展國際醫療旅遊和高端醫療服務,對先行區範圍內確需進口的、關稅稅率較高的部分醫療器械研究適當降低關稅;取消新能源汽車製造外資准入限制。海南相關開放的幾個行業行業包括旅遊、電信、互聯網等可持續關注。
進入10月以來,全球股市齊齊開啟“震盪模式”,上證指數跌破了2016年1月份的低點2638點。一方面持續調整後股權質押風險再次凸顯。尤其之前不能做質押的券商已經開始開倉,部分基金持倉集中的股票壓力很大。截止10月16日,兩市共有2423家上市公司大股東存在股權質押未解押,占全部A股68.2%。不過合計質押總股數達5966.19億股,較2018年初總質押4197.03億股出現增長,但仍不到A股市場總股本的10%,風險總體可控。分版塊來看,比例最高的是中小板,質押股本占中小板總股本的20.09%;其次是創業板占比19.08%;此外深市主機板305家上市公司占該板塊總數的6.31%;而比例最小的上證A股則有768家仍處於質押中,累計質押2325.83億股,僅占上證總股本的5.24%。可見中小創股東最缺資金,普遍將手中的股權做了質押融資。從申萬行業上看,各行業質押的比例也差距較大。其中房地產行業股票質押比例最高,緊隨其後紡織服裝、醫藥生物和農林牧漁業等行業整體質押率都超過20%。最近一年市場沖高後大幅回落,因此以此段時間內大股東質押更需注意。期間兩市共有13380次的質押還未解押或未到截止日期,涉及1964家上市公司,其中質押比例超過60%的公司包括4家,分別是曲美家居、海德股份、國城礦業和九鼎投資。第一大股東已經將持有的股權質押了99%以上的共有44家,相當於全質押。這些上市公司股權質押業務若出現風險,則大股東應對或較困難,需要避免。
另一方面在A股市場人氣低迷,個股紛紛迎來“打折潮”的同時,作為市場風向標之一的ETF卻獲得大額淨申購。資料顯示,截至10月16日,本月以來上證指數和創業板指分別下跌9.75%、13.79%。不過,在此期間,多隻追蹤主要市場指數的ETF份額卻出現逆勢增長。其中,華夏上證50ETF以21.26億份的份額增長量居首實現八連增,易方達創業板ETF、華安創業板50ETF、華泰柏瑞滬深300ETF、華夏滬深300ETF等也獲得了超過1億份的淨申購。另外近期職業年金出現新動向。22家機構週二領取職業年金投管人標書,職業年金入市再進一步。職業年金入市後,初期權益類投資比例約10%,每年有望給股市帶來約300億增量資金。總的來看,目前A股的估值已經降低至低位,再往下調整空間有限,短期可期待小幅反彈。建議逢低佈局受政策支持的新能源車、旅遊等,景氣度較高的油服板塊,低估值的金融。11月5日將召開進口博覽會,相關概念股也有望受到資金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