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習近平博鰲論壇宣佈加大開放,中美貿易戰將進入實質談判階段
2018/04/11 09:19

習近平博鰲論壇宣佈加大開放,中美貿易戰將進入實質談判階段:週二滬指小幅高開後維持震盪向上,創業板指單邊下行。截至收盤,滬指漲1.66%報3190.32,深成指上漲1.05%報10765.6點創指跌0.33%報1835.52。兩市合計成交4850億元。資金面上,兩融餘額結束連降,截至4月9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0009.5億元較上日增加32.64億元重返萬億大關。週二隔夜shibor上漲2.3BP至2.5510%,7日shibor上漲0.10BP至2.8070%。當日央行不進行公開市場操作並淨回籠300億。市場對貿易戰擔憂有所降溫,習近平博鰲論壇講話提振市場情緒,全球市場普遍上揚,道指漲超400點,標普500漲1.6%,納指漲2%。

4/10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演講中,習近平向世界明確表態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他宣佈要幹10件事,提及3點希望。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主要提到放寬金融行業的對外開放,特別提到製造業尤其是汽車的放開。昨日方星海也特別提到過去中國製造改變世界,今後中國金融將改變世界,金融業開放力度將加大。習近平還提及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以及主動擴大進口。習近平在演講中還強調,宣佈的這些對外開放重大舉措,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此次講話習近平把改革開放提至空前高度,一方面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與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政策落地的力度有望加大,此前在全國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就提出,要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開放,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另一方面亦是對中美貿易戰的回應,新華社也有評論稱中國擴大開放的新舉措將惠及不少貿易夥伴,但不適用於那些違反世貿規則、動輒對別國發動貿易戰的國家。而美國方面特朗普稱,非常感謝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有關關稅等貿易問題的表態。特朗普在Twitter發帖稱,非常感謝習主席對關稅和汽車(貿易)壁壘的友善講話,他對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也有啟發性的言論。我們將共同取得巨大進步。雙方態度均有所緩解,貿易戰或進入實質談判階段。美國計劃在5月15日就關稅清單舉行公開聽證會,雙方貿易問題可能依舊會進行談判,需要繼續觀察政策的落地情況。

近期監管層動作顯示金融監管趨嚴態勢明顯,除之前的銀監會1號文外,據21世紀經濟報導,從多個渠道獨家獲悉,證券業協會創新部通知券商,自2018年4月11日起暫停券商與私募基金開展場外期權業務,券商不得新增業務規模,存量業務到期自動終止,不得續期。之所以監管層收緊券商與私募基金開展的場外期權業務,主要原因在於部分私募基金存在分拆份額的違規情況,涉及到“投資者適當性”的監管問題。根據場外期權規則,僅允許機構參與;但由於杠杠倍數高,可進行對沖風險,不少私募為吸引個人投資者,採用“出借通道”方式繞開監管層關於個股期權的要求,降低了參與門檻。此次監管層指導,將是對場外期權亂象給予重拳出擊。由此未來場外期權業務將會得以規範。

隨著博鰲論壇的召開,習近平講話逐漸驅散貿易戰烏雲,市場情緒有所提振,而主板與創業板呈現蹺蹺板效應顯示當前依然處於存量資金博弈的狀態。不過據深交所披露數據顯示散戶也在進場,3月深交所新增開戶數量214萬人,創去年3月以來新高。中小板、創業板單月成交額2.42萬億元、1.98萬億元,均為年內新高。短期創業板漲幅過高壓力凸顯,不過隨著板塊回調,部分受政策新經濟支持的行業也將迎佈局機會。5G、新能源車、半導體國產替代等依然值得關注,昨日首批5G試點城市最新名單公佈,今年將應用落地。在工業互聯網方面,昨日江西省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大會在南昌召開。推動江西上萬企業信息技術基礎設施與業務應用系統"上雲"。新經濟發展提速,業績成長性與確定性高的個股與行業值得特別關注。此外,可關注超跌的金融、消費等,尤其是離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僅僅不到2個多月的時間,招商MSCIA 股國際通指數基金作為首個獲得產品批文、首先發行、首先建倉的指數基金,昨日已截止募集,增量資金入場以及外資入場預期下,具有業績支撐、估值合理的各行業龍頭依然值得關注。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