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A股“入富”將迎千億級增量資金,交通基建補短板加速發力
2018/09/28 09:34
A股“入富”將迎千億級增量資金,交通基建補短板加速發力:週四A股三大股指持續低位震盪,午後跌幅有所擴大,創業板指表現相對弱勢,節前倒數第二個交易日,市場拋壓不小,兩市合計成交2850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有所縮減。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2791.77點,下跌0.54%;深證成指報8334.75點,下跌1.02%;創業板指報1400.36點,下跌1.44%。盤面上,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鄉村振興概念股表現強勢,農機板塊領漲;北汽新能源汽車借殼藍谷於昨日恢復上市,暴跌近37%,期間兩次遭遇臨停;受益螺紋鋼新國標,近日釩價快速上漲,有色釩概念逆勢走強。醫藥板塊強勢,次新股板塊遭遇重挫。中國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9.2%,為今年3月以來新低,較前值16.2%大幅放緩;1-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16.2%,增速比1-7月份放緩0.9個百分點。受企業收入增速和價格漲幅雙回落的影響,工業利潤增速比7月份有所減緩,此外與上年利潤基數偏高也有一定關係。習近平強調毫不動搖地支持民營經濟,懷疑、唱衰國企的思想和言論都是錯誤的,進一步體現對內將全面均衡發展經濟的決心。由於季末及國慶長假來臨,跨季資金需求升溫,資金面略顯緊張。除隔夜shibor下跌9.3BP以外全線上行,14天shibor上漲10.7BP報2.986%。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貶71個基點,報6.8642,為8月24日以來最低。央行昨日發佈公告稱,考慮到季末財政支出推動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準等因素的影響,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這是央行連續第二個交易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實現淨回籠600億元,連續五日淨回籠。昨日淩晨美聯儲宣佈加息25個基點,目前來看,央行本次是否跟隨美聯儲操作利率還需等待。此外,央行還表示中國仍然需要對匯率予以適度的引導、管理甚至一定的干預。美聯儲加息,新興市場將再度承壓,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且中國貨幣政策正轉向寬鬆,跟隨加息的概率不高。
國內方面,中國堅持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的立場不動搖,交通運輸部昨日表示加快以補短板為重點,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齊六個短板,重點抓好十大工程,確保完成“鐵路投資732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三大任務,目前已經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關於加大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的工作方案(2018-2020年)》,將于近期印發。近期已基礎設施建設來保增長、刺激經濟的舉措頻繁,新一輪的補短板將擴大有效投資,大起大落、過度依賴投資的現象或將改善,促使供需兩端機構優化進而實現消費環境的優化。交通部、國家發改委等十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我國郵輪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到2035年中國郵輪市場成為全球最具活力市場之一,郵輪旅客年運輸量將達到1400萬人次,具備大型郵輪設計建造能力。自2006年市場起步以來,中國郵輪旅客運輸量年均增長40%以上,2017年達到243萬人,成為經濟增長新亮點。
在對外方面,中國加速推進資本市場開放工作進程,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宣佈將從明年6月起,分三步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體系,覆蓋大中小盤1249檔股票。首批納入後A股占富時新興市場指數基準權重將達到5.5%,預計帶來增量資金逾800億美元,同時證監會表示目前已完成滬倫通方案的制定,並將于12月成行。跨境資本市場的聯通機制在持續推進當中,中國資本市場的基礎性制度改革和與國際與接軌的進程有望加快,綜合來看,A股成功闖關富時羅素指數後將帶來千億級別增量外資以及資本流動限制問題的解決短期內提振市場情緒。國際機構投資者對中國資產非常感興趣,所以“入富”可能比“入摩”為A股帶來更多資金增量,但並非集中湧入。現在外資在A股市場的總市值占比只有2%,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6%左右,借鑒韓國、日本等市場長期開放經驗來看,可以預期未來外資占A股總市值的比重將達10%- 20%。近期以北向資金為代表的不斷湧入的確定性外資增量資金或將驅動四季度反彈;當前來看四季度風險或不會空窗,週四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報6.889元,較上一交易日夜盤跌115個基點,人民幣匯率壓力猶存,仍需警惕此次美聯儲加息對人民幣貶值帶來的影響。國內持續加大基建補短板和促內需、減稅降費力度,建議關注絕對估值水準有安全邊際的金融板塊和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消費板塊,以及景氣度仍在上升,且擁有相對獨立週期的油氣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