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債市連續下挫恐慌情緒蔓延,航天科工領跑軍工央企改制
2017/11/23 09:18

債市連續下挫恐慌情緒蔓延,航天科工領跑軍工央企改制:昨天滬深兩市在連續上漲後出現分化,上證綜指依然強勢收漲0.59%,而中小板指在大幅波動後沖高回落收跌0.61%,兩市成交量為5689億元。資金面上,滬股通淨流入4.63億,深股通淨流入1.67億,兩融餘額二連增至10367.16億元。昨天國債期貨全線大幅收跌,銀行間現券收益率繼續上行,十年期國債現券收益率站穩4.0%關口,十年期國開現券收益率兩個交易日上行幅度達到20bp。近幾日債券違約事件頻頻發生,先是中城建遞延支付“15中城建MTN002”利息,接著11/21日14億利集MTN002”和“12博源MTN1”先後公告違約,昨日中國國新控股、啟迪桑德分別發佈公告稱延遲合計達41億元的債券發行。資管新規風向較為嚴厲顯示未來金融監管槓桿仍不會松,短期債市恐慌情緒有所蔓延。
近期一行三會動作頻繁嚴防金融風險,昨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把發展直接融資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進監管科技化智能化網絡化。證監會主席助理張慎峰表態,下一步大力發展直接融資,進一步完備市場融資功能,切實提升服務實體經濟和國家戰略的能力。傳聞近期央行以及銀監會將會召集包括17個批准小貸公司開展網貸業務的省市金融辦負責人召開會議,各地要彙報當地批設網絡小貸機構情況以及對監管方面的安排,短期債市調整以及金融監管收嚴或將對市場情緒面造成抑制。
近日各部委穩步推進國企改革,肖亞慶日前撰文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要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鼓勵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非國有資本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國企改制重組,鼓勵國有資本以多種方式入股非國有企業,混改或將再提速。傳聞相關部委正在積極籌備一個規模上千億元的國家級混改基金,有望明年上半年成立。航天科技昨天發佈公告稱,經國資委批准,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已經完成了公司制改制以及更名。在12家央企軍工集團中,除中國航發、中國電子信息產業集團、航天科工這3家完成改制之外,還剩餘9家未完成。 軍工集團公司制改制是 軍工科研院所核心資產注入的第一步,資產重組預期升溫。
中國各項改革加速推進且顯成效,國企利潤大幅升提進一步支撐中國經濟弱復甦的邏輯,預計中長期A股股指有望震盪向上,不過短期債券市場調整以及市場對於金融監管收嚴的擔憂,可能會對市場造成擾動。年關將至,機構既有抱團取暖的,也有為明年行情做準備的,機構間博弈加大,大盤震盪加大成為近期市場常態。北京將迎來地下綜合管廊密集建設期,今年新建續建項目達12個。到2020年,北京將建成綜合管廊150至200公里,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冬奧會、世園會等重大項目建設中優先規劃建設綜合管廊,華北建材企業迎來新的發展機會。此外,佛山南海區規劃到2025年,推廣燃料電池乘用車10000輛,燃料電池客車5000輛。除了佛山,上海、江蘇如皋、浙江台州、湖北武漢等地均已經出台支持氫燃料電池發展的政策措施。廣東、山東等多地有望跟進出台扶持政策。11/9日,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付於武表示,到2030年,我國氫能汽車產業產值有望突破萬億元大關。近期新能源概念股位於低位,可重點關注。同時可以持續關注二線大消費藍籌及新動能概念下的5G、AI和汽車電子等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