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金融去槓桿觸發債務違約事件蔓延,集成電路大基金二期規模超1500億元
2018/05/22 09:32

金融去槓桿觸發債務違約事件蔓延,集成電路大基金二期規模超1500億元:週一上證綜指收漲0.64%、深成指漲0.87%、創業板指漲1.40%。板塊概念方面,粘膠短纖、草甘膦板塊領漲,養雞、黃金板塊領跌。兩市成交量4613億元。兩融餘額止步四連升。截至5月18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875.79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9893.89億元減少18.1億元。央行公告,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較高水平,5月21日不開展公開市場操作。當日無逆回購到期。而從利率方面來看,各期限shibor漲多跌少,不過隔夜shibor回落3.6bp之2.5270%,短期市場流動性想對偏松。上周北上資金再度流入A股,累計實現淨買入金額161.43億元,錄得2014年11月份以來北上資金單周淨買入金額前五。5月份以來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金額已達到321.81億元,日均淨買入額為24.75億元。
進入5月以來,包括ST中安在內的多家公司密集出現債務違約事件。一系列的債務違約“黑天鵝”事件的背後,是金融監管的持續深入,以及資管新規的出台和去槓桿的推進。5/14東方園林發佈了債券募集說明書,本期債券發行規模不超過10億元,截至目前僅賣出5000萬。年初至今,共有69只債券宣佈發債失敗,涉及59家公司;而去年同期,僅有40只發行失敗,涉及33家公司。此外,市場進入解禁高峰,5~7月限售解禁市值合計約1.08萬億元。本周共有34只股票解禁,合計解禁市值約387億元。解禁規模較高的包括東方明珠、奧特加、華數傳媒、天聖製藥、平安銀行、三利譜等,解禁市值均超過20億元。
近日,工信部召開淘汰落後產能工作部際協調小組辦公室會議暨督導檢查動員培訓會議。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表示,經國務院同意,對各地2017年工作開展情況和2018年工作部署情況進行督導檢查是部際協調小組今年的一項重點工作。與此同時,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於勇稱,中國將關閉更多老舊鋼廠,到2025年實現粗鋼產能降至10億噸以下,中國的鋼鐵需求將逐步下降。於勇表示,中國的目標是將產能利用率維持在80%左右。計劃今年再壓減鋼鐵產能3000萬噸,此前已經取締了大約1億噸主要用於建築業的違法低品位鋼鐵產能。未來供給側改革中去產能依然將是政府推進的重點工作,煤炭鋼鐵等部分將受到環保限產以及供給側改革的雙面影響。
遼寧省政府辦公廳轉發省住建廳《關於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出台七項措施。各地對房地產庫存去化週期低於10個月以下的主城區,或者存在房價上漲明顯預期的熱點區域,要密切關注其房價變化情況,做好抑制房價過快上漲的政策儲備和工作預案。此前遼寧丹東市自4月以來房價上漲,特別是靠近邊境地區的部分樓盤價格上漲明顯。本次樓市調控落地將在遼寧全省內打擊炒房投機客,整體價格將趨於穩定。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隨著川金會臨近,美方的一支先遣團已經在新加坡安排後勤事宜。預計6月的川金會或給全球市場帶來更多正面信息。雖然A股納入MSCI臨近下主動型基金已提前抄底,疊加中美貿易戰暫時停戰,短期市場受提振後帶動指數反彈,不過近日陸續出現的違約事件蔓延、5-7月市場解禁小高峰等利空因素,將限制反彈的高度。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將於5月26日-29日在貴陽舉辦,會議將由發改委、工信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和貴州省政府聯合主辦。此次會議將圍繞人工智能、數據安全、萬物互聯、共享經濟、精准扶貧5個主題展開,相關主題受提振。此外,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方案已上報國務院並獲批,募資規模將超過1500億元。二期將提高對設計業的投資比例,並將圍繞國家戰略和新興行業進行投資規劃,利好人工智能、物聯網等領域。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