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保監會對16家險企下發監管函,央行首次開展63天期逆回購
2017/10/27 09:24


保監會對16家險企下發監管函,央行首次開展63天期逆回購:
週四滬指五連漲站上3400點整數關口,刷新“股災底”2638點以來新高。兩市共計成交5123億元,較上個交易日增加1228億元。盤面上貴州茅台三季報業績超預期,驅動股價大漲7%,收盤站上600元,市值到了7600億,茅台業績超預期也帶動其他大消費表現,此外高鐵板塊也成為盤面一大亮點。10月以來,北上資金總體呈現資金淨流入。節後的13個交易日,滬深股通渠道有9天呈現淨流入,4天淨流出,合計淨流入金額達136.29億元。不過近期外資抄底意願明顯降低,滬深股通流入資金放緩及流出態勢。就目前市場而言,市場有所轉暖,但3400點站穩或仍需面臨震盪考驗。
從政策看,十九大前後,一行三會強調金融強監管。近日,保監會對珠江人壽、華匯人壽、長江財險等16家險企下發監管函,禁止部分公司與其重點關聯方的關聯交易六個月,嚴防股東將保險公司當成“提款機”。這是保監會第一次對涉及關聯交易的市場行為直接採取監管措施。郭樹清主持召開銀監會黨委(擴大)會議,要堅決防範和化解新形勢下金融風險。要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領導下,把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繼續深入整治銀行業市場亂象,積極穩妥處置重點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此外要深入推進新時代銀行業改革開放。加強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風險可能帶來市場對於後續資金偏緊的擔憂,不過央行29日首次進行63天期逆回購操作,此舉有望彌補現在回購品種和MLF之間的期限空隙,反映出央行對於中長期資金明確的維穩意圖。但就短期資金面而言,昨日央行公開市場小額淨投放200億元,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繼續收斂,銀存間質押式回購利率多數上行。Shibor全線上漲,隔夜Shibor漲3bp至2.97%,資金面依然呈現偏緊態勢。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會後10/25工信部部長苗圩主持召開黨組會,集體學習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一中全會精神,提出一方面,要全面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另一方面,要加快實施網絡強國戰略,深化製造業和互聯網融合發展,加強網絡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工業互聯網等重大技術研發應用,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為經濟發展開闢更廣闊空間。預計在國家政策力推下,新興產業迎發展機遇。以集成電路為例,今年前三季度,國內集成電路產量達1151億塊,累計增速連續9個月超20%。10月25日,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司長刁石京表示,預計今年全球集成電路市場規模將達到4000億美元,作為全球規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市場,而中國集成電路市場規模將達到1.3萬億元,佔比近50%。SEMI報告指出預計2017—2020年間投產的半導體晶圓廠為62座,其中26座設於中國,佔全球總數42%。隨著國內產業基金及政策支持及產能向國內轉移趨勢,預計產業景氣度將持續向上。
2017年下半年以來,國有企業尤其是地方國企改革動作頻頻,目前已經有32家地方國企正在停牌籌劃重大資產重組。十九大報告強調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因此2018年地方國企將迎來混改全面提速之年。昨日中國船舶宣佈重大資產重組標的資產的行業類型初步確定為“鐵路、船舶、 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製造業”,目前尚未最終確定標的資產範圍,股票繼續停牌不超過一個月。另外聯通混改也加速推進,距離10月13日中國聯通收到證監會正式核准文件還不足半個月,750億戰略投資者已全部完成現金認購。預計政策推動下,地方及各行業混改進程有望持續加快。總的來看,隨著十九大及十九大一中全會的落幕,後續包括混改、雄安新區、智能製造等政策有望加速推動,概念有望走向落實,加上MSCI納入A股指數所帶來的長期的資金流入效應,依然看好後市發展。操作上建議關注政策帶來的機會,包括美麗中國下的環保、後續政策有望密集落地的混改、雄安新區等業績持續向好;其次可關注受益於消費力提升及消費升級趨勢下的大消費。最後建議關注成長性相對確定,同時國家政策力推的包括新能源車、5G、汽車電子等。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