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列表
4月進口數據超預期增長;MSCI將於5/15公佈指數調整結果
2018/05/09 09:18

4月進口數據超預期增長;MSCI將於5/15公佈指數調整結果:週二兩市延續前日反彈走勢繼續震盪上行。從盤面上看,深圳國改、海南、賽馬概念居板塊漲幅榜前列,集成電路、醫藥、人臉識別居板塊跌幅榜前列。當日兩市成交4437.85億元,與前日基本持平。截止收盤,滬指漲0.79%報3161.50;深成指漲0.76%報10707.80點;創業板指漲0.24%報1856.87點。兩融餘額終止五連跌,從8個月低位反彈。截至5月7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9827.68億元,較上日增加25.42億元。特朗普宣佈將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恢復制裁。油價跌幅較盤中收窄,美油收跌2.4%,至69.96美元,盤中一度大跌4.38%;布油收跌1.7%。道指盤中跌約160點,不過最後幾乎收平。京東一季度營收增速創有史以來最低,股價跌超4%。美元上漲,盤中突破93關口,創年內新高。10年期美債收益率再次逼近3%。據美媒報導,白宮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周訪問美繼續舉行經貿磋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認為這表達了美方希望就經貿問題同中方達成共識的願望。中美貿易戰傳出緩和的積極信號,不過仍需等5/15號聽證會結果。
昨日海關總署公佈1-4月中國與美國貿易總值(以人民幣計)1.24萬億元,同比增5.9%;以美元計,中國4月對美貿易順差221.9億美元,環比增43.8%,3月為順差154.3億美元;中國1-4月對美貿易順差804億美元。進口數據好於預期一方面是此前出口負增長低基數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政策層“擴大內需”政策影響的體現。美元計價的進、出口同比增長,或與美元貶值有關。而人民幣進口增長或與中國擴大內需有關。進出口數據好於預期有望修復市場對於經濟的悲觀預期,同時對於市場情緒會有所提振。此外數據統計顯示,4月份挖掘機銷量同比增速重回80%上方,重卡銷量則連續兩個月突破10萬輛,並創同期歷史新高。考慮物流重卡治超政策影響持續、排放標準升級疊加重卡更新換代高峰等因素,預計重卡景氣上半年有望持續。國家統計局4月2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整個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3%,高於全部投資。當前基建投資加碼推動著對工程機械需求的增長,且日前多項政策或在預示政府在中美貿易戰等外部壓力將較長時間存在的背景下,開始從不同角陸續推出修復內需、緩解流動性緊張的具體政策。
5/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稱,美國將退出伊朗核協議,將制裁伊朗。任何幫助伊朗獲得核武器的國家都將面臨制裁。美國財政部表示,在涉及到對伊朗制裁上,將啟動90天和180天的“緩衝期”。當“緩衝期”結束時,相應的制裁措施將重新全面生效。受美聯儲加息前景明朗等多因素影響,昨日美元指數漲0.34%報93.0839,4月中旬以來美元指數已累計反彈超4%。隨著美聯儲大概率在6月20日左右加息,而歐日央行貨幣政策正常化窗口目前仍看不到開啟的具體時點。結合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可能在二季度著手放鬆金融監管,以及貿易保護主義蔓延或導致工業國及資源國經濟前景難料,資本進而可能加速向美國流動。
近日受信用風險增長及經濟好於預期影響,債市調整加劇,10年期期債創逾四個月最大跌幅,銀行間現券收益率明顯上行,10年期國開和國債活躍券收益率均上行超4bp。今年以來國內已有19只債券出現違約,涉及金額合計超過130餘億元。 隨著信用債到期量規模增大以及企業盈利邊際變差,信用風險事件或加劇。不過隨著資管新規落地等政策因素的逐步明朗,當前市場在宏觀層面、流動性層面的預期都趨向樂觀,雖然存在中美貿易戰的擾動,但總體機會大於風險,中長期大盤向上趨勢不變。MSCI將於北京時間5月15日淩晨公佈其半年度指數調整的結果。調整後的新MSCI中國指數包括的海外中資股可能從當前的153只擴容至約219只。在總量上與當前231只樣本相差不大,但雙向進出影響的個股可能多達近100只。此次調整會確定6月份首次納入A股的最終公司名單並大幅改變當前MSCI中國指數包括的海外中資股成分。而A股被納入標的也有望成為短期內投資者持續關注的熱點。可重點關注MSCI概念股,尤其是權重較大,估值較低的大金融板塊,以及較大可能新納入股票集中在醫療保健、消費品板塊,此外可持續關注政策扶持方向明確的新能源車板塊。

免責聲明

本焦點報告(連帶相關的資料)由元大證券(香港)有限公司 (“元大證券(香港)”) 撰寫。本焦點報告的資料來自元大證券(香港)相信可靠的來源取得,惟元大證券(香港)並不保證此等資料的準確性、正確性及或完整性。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僅供參考之用途,並不構成任何買入或沽出證券或其他金融產品之要約。本焦點報告並無顧慮任何特定收取者之特定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風險承受程度,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必須對其投資進行獨立判斷或諮詢所需之獨立顧問意見。本焦點報告內所提及之價格僅供參考之用途,投資產品之價值及收入可能會浮動。本焦點報告內容或意見可隨時更改,元大證券(香港)並不承諾提供任何有關變更之通知。元大證券(香港)及其董事、行政人員和雇員可能有在本焦點報告中提及的證券的權益和不就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作出任何陳述及不對使用本報告之資料而引致的損失負上任何責任。

 
版權所有                 

未經元大證券(香港)事先書面授權,任何人不得為任何目的復制、發出、發表此焦點報告,元大證券(香港)保留一切權利。